Categories: 城中熱話

太陽曬 30 分鐘修復汽車刮痕 韓國研發修復瑕疵新塗層

Published by
Natalie
Share

香港人多車多,汽車在路上有碰撞就在所難免,但每次碰撞後帶來的刮痕卻令許多車主感到頭痛。日前,韓國科學家就研發了一種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的汽車防護塗料,汽車只需要在太陽下曬 30 分鐘,塗料就能自動修復汽車上的刮痕。

 

據外媒報導,南韓化學技術研究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emical Technology)研發了能讓汽車自我修復刮痕的防護塗料(Protective Coating),透過使用一種名為丙烯酸多元醇(Acryl Polyol)的聚合物,加入一款光熱染料(Photothermal Dye),成功研發出耐用度高的樹枝防護塗料。

 

 

當汽車在太陽底曬的時候,防護塗料中的光熱染料能吸收太陽中的紅外線,並將其轉換成熱能,提升防護塗料的溫度。而在塗料中的聚合物就能分解其熱能,並慢慢重組被刮花的聚合物結構,經研究人員測試,該防護塗料在中午下的太陽曬大概 30 分鐘就能讓聚合物完全重組,令刮痕及瑕疵完全修復。

 

 

除了使用曬太陽的方法外,研究人員亦使用了高強度光源測試防護塗料的癒合能力,發現塗料只需 30 秒就能遇合瑕疵及刮痕。相信這項技術未來可以應用到其他領域,例如飛機及船等等的交通工具。

 

資料來源:Phys.org

圖片來源:Thomas NetPhys.org

Published by
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