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POCO X5 5G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功能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小米旗下的眾子品牌中,以 POCO 屬於最為積極的一個,由旗艦到入門機幾乎有齊,令消費者可以多一點選擇。去到兔年,POCO 就以一部定價相對實惠的入門機同大家拜年,在香港推出 X5 5G 這部入門 5G 手機,究竟使用起來感受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啦。

手感較膠機身輕單手操控輕鬆

在設計方面,今次 POCO 推出的 X5 5G 採用了與另一部入門機 C40 差不多的設計,不過機背就用上了加入了磨砂工藝的強化玻璃物料,不但不易黏上指紋,而且配合只有 189g 的機身重量,機身十分輕便,加上機背邊位採用弧邊設計,有別於以往 X4 Pro 那種較為方正的設計,即使長時間單手拿機使用亦毫無負擔。不過加入磨砂工藝後的機背,摸上手膠感有點明顯,令手機上手感覺有點玩具,不過畢竟是入門級手機,所以亦屬正常。

▲這就是 POCO 最新推出的 X5 5G 入門手機的包裝盒。

▲標明是支援 5G 網絡。

▲一打開見到黃色紙盒, 內藏一堆說明書、清水套及 SIM 卡槽針。

▲再下一層就見到 POCO X5 5G 真身,不過包裝相對簡約。

▲最底層就見到 USB-C 線及跟機充電火牛,而充電線是大細頭設計。

▲說到機身設計方面,與去年推出的 POCO C4 有點相似,不過機背就改為採用強化玻璃物料,而且加入了少許磨砂工藝。

▲不過 X5 5G 的磨砂效果只是輕微,所以拿上手仍是有種似玩具機的「膠」感。

▲不過優點是機身只有 189g 重量,厚度亦只有 7.98mm,十分輕薄,長時間使用也不會覺得疲倦。

▲單手握機作基本操控十分順手舒服。

▲由於機背採用弧邊設計,而且機身輕薄,單手操控甚至打字都十分輕鬆。

▲機身右側設有音量鍵及開關鍵,而且採用與機身相同的顏色設計。

▲開關鍵亦內藏指紋辨識器,筆者測試過反應亦算敏捷。

▲當然,用家亦可選用人臉進行手機解鎖。

▲機頂仍設有 3.5mm 耳機插孔,亦設有紅外線傳輸埠。

▲而機底就設有內置喇叭及 USB-C 插槽。

▲介面設計與過往 POCO 手機分別不大。

少有入門機配置 AMOLED 熒幕

至於顯示方面,POCO X5 5G 內建了 6.67 吋 2400 x 1080 解像度熒幕,看似沒有甚麼特別,但其實規格在入門機中算強,不但更新率支援高達 120Hz,重點是它採用了 AMOLED 材質,這配置在入門手機中比較少見。採用 1080p 120Hz AMOLED 熒幕的 X5 5G,顯示質素上在入門機中算是比較突出,不但文字顯示清晰銳利,瀏覽相片或影片時色彩亦鮮艷而不太「味精」,整體表現算是恰到好處,加上擁有頗廣闊的可視角度,以及 120Hz 更新率帶來的流暢瀏覽體驗,在入門機來說十分不錯,值得一讚,但筆者試用後發覺熒幕會有比較易黏上灰塵的情況,要清潔會比較麻煩。另外,X5 5G 的內置喇叭質素也只屬一般,音量是足夠但開得較大聲時會出現「拆聲」情況,這一點大家就要留意了。

▲POCO X5 5G 內建了 6.67 吋熒幕。

▲解像度為 2400 x 1080,材質為 AMOLED,在入門機中算少有。

▲熒幕更新率支援最高 120Hz。

▲在 120Hz 更新率下,即使瀏覽網頁時快速翻頁,仍能清晰看到細字,瀏覽上十分流暢。

▲熒幕兩側邊框十分幼,底部會粗一點但仍算幼,屏佔比算高。

▲顯示質素方面,瀏覽文字顯示清晰銳利,頗為出色。

▲瀏覽影片時顏色鮮艷之餘又不會太「味精」,效果一流。

▲另外由於採用 AMOLED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仍算高,從側面看也未見顯示質素有明顯下降。

▲熒幕亮度一般為 700 nits,但如果開啟了陽光模式,在陽光直射熒幕情況下,亮度可最高提升至 1200 nits,雖然仍未算十分光,但也算可以瀏覽到顯示內容。

▲至於音質方面,未有內建 Dolby Atmos 或其他強化音效,只是普通的場景選擇,而內置喇叭音質亦只屬一般,音量是足夠,但太大聲時喇叭仍會「拆」。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相機質素只屬一般

    至於相機方面,POCO X5 5G 的主相機採用了 3 主鏡設計,分別是 4,800 萬像素主攝鏡、擁有 118 度視野的 8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200 萬像素微距鏡,而前方自拍鏡頭則採用開孔式設計並設於熒幕頂部中央位置,支援拍攝最高 1,300 萬像素自拍相片。至於成像質素方面,筆者測試過在日間或夠光環境下,各鏡頭的表現都算不錯,不至於十分驚喜但至少清晰而色彩自然;但在不夠光或進行夜攝情況下,成像質素就似乎大幅下降,相片清晰度因為雜訊明顯而大幅降低,整體表現頗為遜色。不過它畢竟屬於入門機貨色,有此表現亦屬自然,不算意外。

    ▲POCO X5 5G 的主相機採用了 3 主鏡設計,分別是 4,800 萬像素主攝鏡、8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200 萬像素微距鏡。

    ▲至於前鏡就採用了開孔式設計,設於熒幕頂部中央位置,支援拍攝最高 1,300 萬像素自拍相片。

    ▲相機介面與一般 POCO 或小米手機無異。

    ▲筆者分別以 1x(主攝鏡)、0.6x(超廣角鏡)及 2x(主攝鏡)在日間進行拍攝,大家可以見到成像算是不錯,超廣角鏡邊位變形問題亦不嚴重,顏色上是偏鮮艷向但未至於太過份。

    ▲不過以相同焦距進行夜攝,大家從上面試相就可以見到成像比日間夠光時差了很多,即使以主攝鏡拍攝,不少細節也被明顯的雜訊去走了,而超廣角及 2x 遠攝拍出來的相片,清晰度更被大幅削弱。

    ▲當然,X5 5G 亦有夜景拍攝模式,筆者就試過用來測試夜攝效果會否有所改善。

    ▲最後發現亮度是因著使用較長時間曝光而有所改善,但雜訊就更加明顯,令相片細節位也未有明顯改善,清晰度仍只屬一般。

    ▲另外,在「更多」中可以選擇拍攝真正 4,800 萬像素相片。

    ▲以上兩張相片,就是分別以一般模式(第一張)及 4,800 萬超清模式(第二張)拍攝出來的效果,大家可以見到如果不放大的話,兩者清晰度也差不多,不過亮度來說以後者會光一點點。

    ▲不過當放大相片後就會見到,以 4,800 萬超清模式(右)拍攝的相片,細位細緻度始終比以一般模式(左)拍攝的相片為清。

    ▲另外,筆者亦測試過 X5 5G 的微距鏡拍攝效果。

    ▲效果及清晰度只屬一般,但最少叫做「拍到」。

    效能足夠日常生活所需但有少許窒

    使用上,POCO X5 5G 未見有太特別的新功能,最多是支援 33W 有線快充及支援在入門機中常見的以 microSD 記憶卡(最高支援 1TB)擴充儲存空間,功能上未見驚喜。硬件配置方面,X5 5G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95 處理器、Adreno 619 圖像處理晶片、6 / 8GB LPDDR4X RAM 記憶體及 128 / 256GB UFS 2.2 內置儲存空間,屬於一般入門手機配置,Edward 使用了半個月左右,發現一般生活使用下都沒有太大問題,不過有時多開一兩個 APPS 在背景時,就會出現少許窒的情況,幸好它支援 Dynamic RAM 擴充功能,可以撥最多 5GB 儲存空間作為 RAM 記憶體使用,對於習慣同時開數個 APPS 使用的用家,不妨多多使用此功能,效果會有輕微改善。至於電量方面,它內建了 5,000mAh 容量電池,基本上在一般使用情況下,用足一日以上都沒有太大問題,而且它支援 33W 有線快充功能,只要使用附送的充電火牛,就可以快速為手機回電,所以使用上問題亦不大。當然,從它的機名已知,POCO X5 5G 支援香港的 5G 網絡,平平地入手作為 5G 副機使用,其實也是不錯的想法。

    ▲硬件規格方面,POCO X5 5G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95 處理器及 Adreno 619 圖像處理晶片,而筆者手上測試的是較高階的版本,所以內建了 8GB RAM 及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

    ▲筆者首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見到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686 分及 2,058 分,表現只屬一般,但已足夠應付日常生活基本所需。

    ▲筆者再以 3DMark 的 Sling Shot 及 Sling Shot Extreme 測試 POCO X5 5G 的基本打機能力,結果分別獲得 3,963 分及 2,856 分;之後再以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它玩對圖像處理要求較高遊戲的表現,結果就只獲得 1,209 分及 358 分。由此可見 POCO X5 5G 用來玩一般遊戲問題也不算大,但如果要玩畫面比較華麗漂亮的遊戲,就似乎力有不逮了。

    ▲不過有一點筆者覺得頗滿意的,就是在系統高速運作一段時間後,X5 5G 的處理器及電池,仍能分別維持在 37 度及 31 度的水平,可見它的散熱表現不俗。

    ▲之後筆者再以 A1 SD Bench 測試它內置儲存空間的表現,結果讀取及寫入分別錄得 530.65MB/s 及 524.25MB/s 的速度,由此可見它確實只是 UFS 2.2 的水平,不算很差但亦不算快。

    ▲最後筆者分別以安兔兔評測、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3.0 及 Geekbench 5 – Vulkan 測試 POCO X5 5G 的整體系統運作效能,結果分別獲得 402,736 分、9,433 分及 1,273 分,由此可見以它應付日常生活一般基本所需 APPS,X5 5G 仍能應付得到。

    ▲另外筆者測試時留意到,在背景多開一兩個 APPS 時,系統運作上會變得有少許窒,但由於 POCO X5 5G 支援記憶體擴展功能,用家可將一部分內置儲存空間撥作暫存記憶體(RAM)使用,最高支援至 5GB,筆者測試過使用此功能後,多工作業表現是有些微改善的,如果大家會同時在手機開多 APPS 的習慣,不妨善用這個功能。

    ▲另外,前文都有提及,POCO X5 5G 機如名稱是可支援香港 5G 網絡的。

    ▲支援雙卡功能,不過要留意的是 SIM 2 卡槽及 microSD 記憶卡槽位是共用的,如果大家使用了雙 SIM 功能,就不能以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了。

    ▲筆者在 POCO X5 5G 中放入 csl. 的 5G SIM 卡,並在沙田區以 speedtest APP 測速,結果見到下載及上載速度,分別錄得 126Mbps 及 25.5Mbps,以入門機來說已算不錯了。

    ▲電量方面,POCO X5 5G 內建了 5,000mAh 容量電池,不但電量大,而且筆者試過在一般使用情況下,要用上一日以上其實不難。

    ▲當然,它亦支援 33W 有線快充功能,只要使用隨手機附送的充電火牛,就可以快速為手機回電了。

    總結:唔上唔落定位不夠清晰

    總括而言,今次 POCO 推出的 X5 5G 入門級手機,整體表現只屬中規中矩。無疑作為入門機,它的熒幕表現確實十分不錯,但其餘部分表現只屬一般,相機表現更是較為遜色。當然,它的定價算便宜,但又未至於便宜至十分抵玩的水平,整體定位有少許「唔上唔落」:定價更便宜更抵玩的手機還有選擇,表現佳又比它貴兩、三百的機款亦不愁選擇,令它在選擇上,尤其是對於追求抵玩副機的用家,未必會當 POCO X5 5G 是首選。不過如果大家對 POCO 這個品牌有愛,X5 5G 也算是當中熒幕較漂亮又較抵玩的一個選擇。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