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業界專訪

公然招騁網絡打手?! 行家盡爆「打手」行內秘密 II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上次我們 unwire.hk 訪問了一名職業網上打手,在訪問中爆出了很多鮮為人知的內幕,並一時牽起了討論熱。很多讀者回覆說有興趣知道更深入的內情。今集我們透過再次訪問阿偉,他再爆出原來打手之間都在網上會互相廝殺,更會講及被如何被新入行的打手連累。

  • 受訪者:阿偉(假名)
  • 入行經驗 : 2年
  • 現職:網絡打手主管


文章曝光後,很多媒體都想跟你再做訪問,為何你要拒絕呢?

相信很多讀者看過上次訪問後,才如夢初醒地認知網絡上有「打手」的存在。當然這種「不光采」行業被曝光後,會進一步加深網民的警戒性。上次經 unwire.hk 訪問過後,引來人人杯弓蛇影,影響遠比我預期大,甚至我見有某報抄襲該文。本人在這裡聲明,我只在 unwire.hk 做過一次訪問,從來沒有和其他媒體做訪問。所謂槍打出頭鳥,萬一身份曝光就麻煩了,所以越少人知道我的身份就越安全,再者我接受訪問不是為了賺取名氣,讓大家了解目前情況就可以了。

本訪問版權由 unwire.hk 所擁有,轉截時請注明出處。

其實甚麼原因令你爆料呢?

收埋多年終於要爆料,原因是近年很多「新仔」稱自己是打手到處亂接客,影響到顧客對我們行業的型象,本來評價很高的打手,一下變成地底泥。近期的顧客都開始埋怨打手不專業,收不到預期效益,令我們不停被新客壓價。我承認爆料是有一點私心,透過訪問可以令到顧客們了解到真正的打手著重技巧及團隊精神,我們每次的行動都有精密的計劃,如何由標題引起人注意、以退為進、對抗同業等都經過深思熟慮,是經驗與專業的結合,絕對不是「阿豬阿狗」懂上網打字就能稱自己是打手。

本訪問版權由 unwire.hk 所擁有,轉截時請注明出處。

新手低收費拖爛巿,你有甚麼方法?會減價麼?

絕對不會!基於以上種種因素,我們的「打手服務」一點也不便宜,我們收費雖高但可以做到一個百份百滿意的推廣效果以及詳細的報告。打手入行不需經專業測試,人人也可是打手,你可以拿著數百元酬勞一樣有人願意接 JOB,不過失敗後請不要埋怨打手無能,只是你不懂去選擇打手及酬勞太低所致,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永遠沒錯。我們指有教導客戶這個觀念,減價只有死路一條。

本訪問版權由 unwire.hk 所擁有,轉截時請注明出處。

 

你口中所謂的新手,主要是在那些地方出没?他們有甚麼的特徵?

新仔打手多數在於飲食網中扮顧客寫食評起家,那邊已經變成新進打手混雜之地。選擇飲食網頁主要原因是因為一般食肆都付不起一個好的價錢去請有質素的打手,唯有低價找一些九流打手。呢類打手由於沒有團隊支持,只能透過 facebook 或者 email 叫朋友們幫忙去客戶的食肆進餐,吃完後開單,再去飲食網給予一段正面評價,完事後憑 Link 和單據收錢。雖然能做到出文數量,但係質素就難以控制。

另外,還有一些新入行的打手做事比較認真,他們更會動用專業的單反去拍攝,食物相片拍得美如廣告照一樣,不過這是犯下大錯!試想想有幾多食客可以影到專業相片?一般食客有幾多個去研究拍攝角度,這類相片好容易一眼就看出是打手了。我們一般會用手機拍,只要拍得不太差就好。一篇高質的打手食評應該不長也不短,每個 Point必須簡潔有力,讚中有彈、暗踩明讚才算合格,如何形容食物的味道也是一種學問,不是隨隨便便搵個人就寫得好,我們對食評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去研究,無奈有能力得起請我們的食肆不太多。

本訪問版權由 unwire.hk 所擁有,轉截時請注明出處。

 

既然巿場上新手氾濫,你們有甚麼方法突出自己的專業?讓顧客們找到你呢?

我們這種不光釆的地下行業,絕對唔可以明目張膽登廣告,我們的 Sales Team 會留意各類報章及雜誌,當看到某某產品大肆宣傳的話,就會主動聯絡他們見面,過程中會提供過往的工作紀錄供客戶評價。一般小型公司我們是不會找的,因為他們通常 Budget 不多,難似養活我們全隊人,所以我們找的都是大公司大品牌。

本訪問版權由 unwire.hk 所擁有,轉截時請注明出處。

所謂同行如敵國,有甚麼方法避免跟行家硬併?

打手活在黑暗世界中,不會像百佳及惠康般清楚知道對手是誰,所以很難去配合對手的行動,你不可能說我今天接了 A 公司的 Job,叫各行家讓路留手的。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憑經驗去分辦真正的用家和打手。做我們打手有一個原則,就是河水不犯井水,除非是客戶要求,我們是不會干預其他行家的 POST。

不過近一年有些新人很沒操守,自己傾不成生意就到處踼爆行家的 Post 來發洩。對付這一類喜歡玩踼爆的行家,我們有措施去應對,跟他在 Post 裡硬拼是卻最愚蠢的方法。其實,論壇中一個 POST 被踼爆就覺得很礙眼,但如果該區幾十個 Post 都有人來「踼爆」,網友就會覺得有人攪事,反而對他們的「踼爆」不予理會,人的心理就是這樣奇怪的了。本人在此向這些有心攪事的行家,不要以為「踼爆」就可影響對方的生意,是很天真的想法。本訪問版權由 unwire.hk 所擁有,轉截時請注明出處。

 

** 以上訪問純屬受訪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


下次我們將會訪問阿偉,他將會教導新人正確的入行之路,有興趣投身網上打手行列的朋友,請緊貼 unwire.hk 留意下次 Part III 的訪問了

回顧 Part I 的訪問:

http://unwire.hk/2011/03/19/internet-gunner/headline/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