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Bike 道

【Bike 道】翔東路

Published by
MaC
Share

筆者最近主攻長途騎乘訓練,因此在 8 月上旬幾個星期天早上到大嶼山的翔東路「練車」。近來天氣不穩,時晴時陰,早兩星期更有颱風襲港,令到筆者苦無出車機會。回想起月初天朗氣清的日子,不禁心中暗付「究竟好天的日子何時再來?」而月初翔東路就發生了幾宗嚴重的單車意外,令人感覺是否翔東路都是個意外高危的地方?

翔東路本身是條雙程雙線、不分隔的公用設施道路,與北大嶼山快速公路並排,兩端分別連接著東涌富東街及陰澳的欣澳道。又其實翔東路並不是真的如此「直」,也有少量彎位,但那與一般彎道對比已經算「直」的了,而得以受到單車人士所歡迎,因為整條路段既長且直,加上沿途均沒有任何單車徑設施,因此不少單車友都由此於東涌進出迪士尼,同時間十分適合公路車騎乘訓練。 

▲來回大概 20 公里左右,加上比較少車,很多車友都會選擇在此操車,來回兩圈都已經超過 40 公里。

這條路可稱得上「靚路」,沿途甚少大坑,雖然仍有些微高低起伏 (暗斜),但柏油路面十分之平坦,要在此路上面高速巡航絕非難事。由於來回 (東涌富東街及陰澳的欣澳道路口) 大概 20 公里左右,加上比較少車,因此很多「三鐵友」都會選擇在此操車,來回兩圈都已經超過 40 公里,若走落迪士尼樂園道路計算的話,隨時可以超過 100 公里「埋單」。每逢星期六日清晨,又或者是星期三四的晚上,就可看到聯群結隊的車友在此騎車。亦因為愈來愈多車友在此「操車」,結果是出現單車與私家車爭路的情況,更有車友因為閃避不及引致受傷,輕則「爆架」,重則要上白車入院。

▲ 翔東路與東涌富東街及陰澳的欣澳道路口連接。


▲ 其實翔東路並不是真的如此「直」,也有少量彎位,不過視野尚算良好。

筆者並不是厭惡愈來愈多人到翔東路操車,而是希望大家在翔東踩單車時要高度警覺自己的安全。近年除了愉景灣巴士之外,多了重型車輛出入,道路繁忙了,眼見不少車友都不會隨時「擰頭」看看查察身後的交通情況,如果稍為不留神,真的可能比尾隨的車輛撞低。事實上在香港愈來愈難踩「長途車」,難得翔東路本身條件好,盡量做好自己,不時留意是否有越線越得太利害的車輛,又或者定時留意身後的交通情況,甚至是裝一個小小的倒後鏡,以便在專心操車時也可以附助留意後上的車輛,都是不錯去保護自己的方法,希望大家繼續可以在翔東開開心心踩車操車!

▲ 這條路可稱得上「靚路」,沿途甚少大坑,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在此練車。

Published by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