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棋教大家 Router 抗干擾密技

Published by
arthur
Share

隨著Wi-Fi 的普及,現時每家每戶都多數會有一部Router 供家中不同的裝置,如電腦、智能手機等等使用;而信大家搜尋 Wi-Fi 網絡時,應該不難發現隔離鄰舍的SSID。

很多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接駁不同Router發出的Wi-Fi訊號便不會互相影響。其實Router本身有很多條不同的Channel,如果兩款不同Router同時使用同一條Channel 傳送訊號的話,訊號品質或多或少還是會受到影響的, Wi-Fi速度自然亦會下降。今期美棋BB會教大家一個簡單方法,找出較少人用的 Channel使用,將干擾性減到最低。

原來一般 Router都會有13 個Channel可供選擇。大家可以下載一些手機 App,如 Android 的《Wifi分析儀》,便可以知道附近Channel 的佔用情況,然後再自行選擇最合適的 Channel。

Scan 一次之後,程式就會顯示你周圍的Wi-Fi 通道使用情況及訊號強度,幫助你選擇一個相對空閑的通道以提高連接質量。從以上結果可以見到,Channel 9 – 13 較高使用度,訊號亦最強。所以今次情況,設定Router 採用 Channel 1 – 3 會最少干擾。

大家只要選擇最少人用,最低訊號強度的 Channel,就可以減少 Router 受外來干擾的機會。

測試小提示:單一檔案效果未必準

如果想了解 Wi-Fi 的真正速度,單一連線未必能夠發揮其最大效能。簡單來說,如果只是下載單獨一個File,頻寬是不能用盡的,所以進行測試的時候,應該使用最少三個不同的大檔案作對抄,將其頻寬用盡,那麼結果便較為準確了。這一次美棋BB便利用了三3 段約 4GB 的影片經由 Wi-Fi 抄到另一部電腦內,並計算其完成時間。

上圖便是測試結果,時間越快代表速度表現越高,所以Channel 3便是三者間最佳的選擇。

 

 

3 家居寬頻最新推出的「全家速」1G Wi-Fi 計劃,隨計畫附送 D-Link 高階Router 868L,不但提供 13 channels 可以選用,而且可以同時運用兩組 2.4GHz 與 5GHz 頻段,讓你輕鬆享受極速室內 Wi-Fi 體驗。計劃詳情: http://www.threebb.com.hk/
查詢熱線:3166 2222

鳴謝 3 家居寬頻提供Wi-Fi貼士、壹壹科技提供產品

 

更多美棋教路 Wi-Fi 至醒 Tips:

Published by
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