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 7% up!用 RAM 18% Down!HTC One max Android 4.4.2 KitKat 升級前後實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HTC One、One max 及 Butterfly S 今日終於提供了 Android 4.4.2 KitKat 的升級,當中有些機款甚至比台灣更快提供升級,今次 HTC 香港確實 good job!不過升級後的表現如何?有甚麼新功能?有甚麼功能沒有了?小編就剛剛將手中的 One max 升級至 Android 4.4.2 KitKat,並為大家送上最速的升級報告!

升級後耗用 RAM 少近兩成!

相信有用過 HTC One max 的朋友,尤其是會用些較「大咬」,亦即是耗用 RAM 較多的程式的用家,應該會感受到 One max 有時會出現彈 APP 或者運作慢的情況,因為 One max 之前出廠時的 Android 4.3 Jelly Bean ROM,一開機後內置程式佔用的 RAM 較多,大約是 1.5GB 佔用了 567MB 左右。而 One max 升級至 Android 4.4.2 KitKat 後,開機後大約只佔用 465MB 左右,比未升級前少用了 18% RAM 資源,而小編確實感受到整體暢順度是提高了一點,有些以往會很容易彈 APP 的程式,升級後使用了半小時也未見有彈 APP 程式,似乎這問題已獲得完美解決。

▲左方是未升級前,可見開機後佔用了 567MB RAM;而右方就是升級至 KitKat 後,佔用 RAM 只是 465MB,比升級前少耗用了 18% RAM 資源。

內置瀏覽器不再支援 Flash

另外,今次的升級,雖然用少了 RAM,不過以往 HTC 機的最大優點: 內置瀏覽器支援瀏覽 Flash 網頁,在升級後就不再支援!所以如果大家仍然想在手機睇 Flash 內容,就千萬不要升級了!!!

▲升級前,內置瀏覽器仍然可以點選「啟用 Flash player」瀏覽 Flash 網頁。

▲升級後,內置瀏覽器的設定中就沒有了「啟用 Flash player」這個選項,亦不能再睇 Flash 網頁了。

支援雲端列印

另外,小編的 HTC One max 升級至 KitKat 後,亦新增支援雲端列印功能,這亦是早前使用 Android 4.3 Jelly Bean 時所沒有的功能。有了它,用家就可以將相片、文件或者網頁透過同樣支援雲端列印功能的打印機打印出來,毋須中間經過電腦,十分方便。至於甚麼打印機支援雲端列印,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google.com/intl/en/cloudprint/learn/printers.html#

▲升級後支援雲端列印,以後在電話拍攝的相片或者瀏覽的網頁,也可以無線傳輸到支援相同技術的打印機列印出來。即使不能,也可以透過雲端列印保存到雲端儲存空間,例如:Google Drive。

效能微升 7%!

最後,相信部分用家比較關心的,是升級至 KitKat 後的 One max,在效能上有沒有進一步提升?小編就拿來兩部 One max,一部仍然使用 Android 4.3 Jelly Bean,另一部就已經升級至 Android 4.4.2 KitKat,兩者同樣使用安兔兔測試效能。及後發現升級了的 One max 獲得 28,128 分,比升級前的 One max 的 26,267 分,輕微多出 7% 左右,可見在運作上,應該不會很明顯感受到快了很多,始終 One max 在運作上已經算是暢順,再快應該也很難感受得到吧。

其他新增功能或選項

除了以上的各項外,升級前後的 HTC One max,究竟在介面、功能等方面還有甚麼不同?小編就做了一個對比,讓大家參考一下。

▲升級至 KitKat 後的 One max,快速設定欄中加入了與 HTC Mini+ 這個藍牙電話裝置的開關。

▲另外,升級前的 HTC One max 的「無線與網絡」介面是這樣的。

▲升級後的 HTC One max,「無線與網絡」介面多了「預設簡訊應用程式」一項功能,可以讓用家選擇是使用 Hangouts 還是訊息接收 SMS。

▲升級前的 One max,流動網絡分享介面中的「可攜式 Wi-Fi 熱點」開關及「可攜式 Wi-Fi 熱點設定」功能是分開的;而升級後就將兩者合二為一,開關改為右方的「ON / OFF」鍵,而點按文字就可以進入設定介面。

▲另外,個人化介面中,未升級前的 One max 是這樣的。

▲升級後的 One max,個人化介面中多了「主畫面」,如果用家安裝了其他 launcher,是可以在這個介面進行切換。

▲另外,桌布來源方面,亦增加了「Google Photos」這個選項。

▲位置的介面亦作出了大改動,這是未升級前的模樣……

▲升級至 KitKat 後的 One max,位置介面多了更多更仔細的設定,例如:有高準確度、節省電池電力及裝置感應器(即是 GPS)三種模式選擇,亦可以看到甚麼程式最近使用過定位要求,更為 user-friendly。

▲最後一項升級後的不同,就是升級至 KitKat 後的 HTC One max,「顯示、手勢和按鈕」介面中多了「陀螺儀校正」功能。

總結:需要更多驗證‧暫時感覺良好

整體而言,升級了 Android 4.4.2 KitKat 後的 HTC One max,小編暫時用了數小時,仍未遇上甚麼問題。至於耗電方面,One max 本身如果用家「慳慳地用」都已經足夠用上一天,但升級後可否使用更長時間?小編似乎需要更多時間進行驗證。但整體而言,用少了 RAM,加上新增了一些實用功能,已令這個「早來」的 KitKat 升級更有價值!唯一問題是升級後內置瀏覽器不能看到 Flash 內容,但是一來現時不少網站已轉用 HTML5 而放棄 Flash,影響不算太大;二來多數人上網也會用 Chrome 瀏覽器,還有多少人仍會使用內置瀏覽器呢?所以小編覺得這個所謂「缺點」,也未至於影響日常使用,值得放棄!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