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德國來港設總部 ! 音樂人專用 : 高科技 「穿戴式」拍子機-Soundbrenner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有玩過或者學過音樂的朋友,對於「拍子機」應該不會陌生吧!常用的機械式拍子機已經有超過 200 年的歷史,小編小時候學過彈鋼琴,練習的時候都會開著拍子機,避免出現拍子不準的情況。一年前,兩名德國音樂人改良了這種拍子機,製作出 Soundbrenner 穿戴式拍子機,結合手機應用程式,為用家提供變化多端的節奏,方便音樂人。

太噪聽唔到拍子機聲

小編細個用拍子機數著拍子練琴,從來都沒有想過會有聽不到拍子機的問題,因為鋼琴就算彈得再大聲,都蓋不過拍子機,除非彈到好忘我,旁邊發生甚麼事都感覺不到(笑)。但如果你要夾 Band,同時有很多人很多樂器,例如有鼓,有電結他,有人唱歌;又或者你出去開演唱會,點用拍子機呢?但都要跟 Beat 的吧,總不能越彈越快或時快時慢吧!

而始終人不是機器,不能夠非常準確地持續穩定的節奏,所以一定要有個輔助工具幫手。專業的樂手會告訴你他們戴的「耳機」裏會播一條 「click track」,即是用以數拍子的「tic,tac」聲,會幫助樂手及歌手跟拍演奏或錄音。但有一個問題,就是太噪吵的話最後都是什麼都聽不到,所以有時候你會看到台上的歌手索性除下耳機,然而太大聲的話又會傷到聽力。Soundbrenner 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因為他是用震動來提示節奏。

越專業越需要準確的拍子

Soundbrenner 創辦人 Florian Simmendinger 及他的拍檔都是音樂人,一個彈琴一個打鼓,他們均認為拍子機有實際用途,對於演奏非常有幫助,而且並不只是初學者才需要用,很多出色的專業樂手都有這個需要,「不太認識音樂的人會以為技巧拙劣才需要用拍子機,但我們跟很多有豐富演出經驗的樂手談過,他們都說拍子機對於演奏很重要。就連世界 5 大結他手之一的 John Petrucci 練習時都要用拍子機。」

Soundbrenner 創辦人 及 CEO-Florian Simmendinger。

如 iPhone 震動力七倍一定 Feel

Soundbrenner 穿戴式拍子機跟一般的穿戴式裝置不太一樣,它不會感應你的心跳,不能用以接聽電話、收發訊息,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節拍。而雖然 Soundbrenner 外表像是「手帶」,你亦可以戴在手臂或腳腕等位置,感應震動節拍。

Soundbrenner 有幾個用法,第一,先用藍牙連接手機應用程式,並在 App 內揀選適當的節拍,用家亦可以微調節奏,例如樂譜是2/4 拍還是 6/8 拍?重音在第幾拍?手帶可以揀選不同的震動頻率,如果你身處非常吵鬧的環境,更可以調較震動的力度,手帶最高可以做到 7 Grms 的力度,是 iPhone 震動力度的 7 倍。手帶與手帶亦可以設定同步,確保幾個用家一起演奏的時候「夾啱 Beat」。

節拍手帶亦可以獨立使用,在錶面拍兩下就會開始閃燈及震動提供節拍,扭動錶面外環可以調較速度,你亦可以在錶面拍三下輸入「你想節拍」。

Soundbrenner 影片擷圖。

 

除了揀選震動頻率,亦可調較力度,設定輕重拍、拍子等。

 

在錶面拍兩下就會開始閃燈及震動提供節拍。
扭動錶面外環可以調較速度。
拍兩下開始震動,拍三下輸入「你想節拍」。

紮根香港  為近距離接觸製造商

Soundbrenner 雖由德國音樂人所創,總部卻設在香港,Florian 表示公司是在德國創立的,德國有很多軟件人才,很多創新的想法,但德國的專業始終在於重工業,如造車及工業用品,而不是消費品,更別說電子產品,「香港鄰近中國,我們可以更接近製造商,了解成品,做品質監控。而且香港的物流服務很完善,我們同時有經營網店,需要寄出產品到超過 100 個國家,而香港的郵寄服務就十分划算。在香港開公司亦很方便,對於我們的運作沒有太多限制。」

他們另設分部在德國柏林及美國洛杉磯,亦有想過將產品帶入中國,但現階段希望先做好對目前的銷售。未來 Soundbrenner 會加入更多與節奏有關的功能,例如節拍訓練,希望可以增加音樂導師及學生對 Soundbrenner 的興趣。

他們於上年 5 月於集資網站 Indiegogo 上完成集資,同年更獲天使投資約 50 萬美元,今年 2 月開始出貨。如對他們的產品感興趣,可以到 Soundbrenner 的網站瀏覽。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