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聯合國數據中心設址杭州 專家憂中國監控全球情報網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聯合國讓中國入選人權理事會已引發外界強烈抨擊,而中國更在其後宣布會與聯合國共同發展「全球地理訊息與創新中心」計畫,有指聯合國第一個大數據研究中心將設址在中國杭州,且意向書是由兩位中國籍官員簽署,令專家質疑中國有意藉聯合國為自己設立監控「全球情報網」。

 

曾在北京報導天安門事件以及長期批評聯合國腐敗的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 Claudia Rosett 上周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聯合國已確定在中國杭州設下共首間大數據研究中心,大數據中心將處理聯合國成員國數據,而另外設立的全球地理資訊中心則將利用衛星監控技術了解地理空間資訊(Geospatial Information),可用作了解任何地方發生的任何事情的來龍去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 9 月時已在聯合國大會宣布,中國將推行「全球地理訊息與創新中心」計畫,且該計劃已被納入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其將會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及「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以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並表示大數據技術的資訊空間資訊可幫助他們衡量、監測和管理可持續發展目標,以改善人們生活和保護地球。

 

Rosett 表示,當美國努力限制數據流向北京之時,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秘書處正與北京合作,要在中國建立一個全球聯合數據中心,情況令人相當擔憂,因為這種機構很容易成為中國的全球情報網路。她續指,聯合國的經濟社會事務部自 2007 年以來一直由中國官員領導,且現任負責人劉振民曾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故令其質疑中國正企圖利用聯合國的長期努力,為自己設立監控「全球情報網」。

 

她認為,中國本來已經建立了全世界最強大的高科技全民監視系統,如控制國內網路、禁止網友使用官員可以進行宣傳的美國社交媒體平台,如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且不止中國國內,中國近年已開始在全球範圍內收集以及竊取大量數據,故絕對有理由相信中國正借聯合國具有合法性的招牌,把中國的高科技暴政投射到世界各地。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