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小米 Book S 12.4” 外形 手感 屏幕 鍵盤蓋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無論是商務還是休閒筆電,不少機款都是採用了 Intel 或 AMD 的 x64 架構處理器,軟件上的支援自然夠廣泛,但同時帶來使用時間不太夠長的問題。當然,Qualcomm 亦有推出專為筆電而設的 Snapdragon 處理器,但在香港推出相關行貨的筆電廠商不多。最近,在中國已推出多款筆電的小米,正式在香港發佈手提電腦產品 Book S 12.4”,採用的是可平板可筆電的雙用模式,而且採用了 Qualcomm 的 ARM 架構處理器,確實十分特別。但究竟用起來感受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機身算輕外攜使用方便

小米 Book S 12.4”,筆者姑且稱它為「雙用」商務筆電。何謂「雙用」?它既可獨立作為平板電腦,方便外攜時隨時拿出來使用;亦可裝上鍵盤蓋,令它變身成為一部手提電腦,方便平放在檯面,當作一般筆電使用。這種「雙用」模式,其實與 Microsoft 的 Surface Pro 系列十分相似,令大家使用時有一定彈性:既可保留傳統筆電使用模式,在需要時亦可兼顧流動性。加上它的機身算輕,本身平板部分也只是 720g,即使加上 317g 重量的鍵盤蓋,總重量也只是 1.04kg 左右,即使連鍵盤蓋外攜使用也不算重。此外,它的鍵盤蓋及機背蓋均採用仿皮物料,拿在手上手感十分不錯,這亦是值得一讚的地方。

▲這就是小米最新在香港推出的首部行貨筆電 Book S 12.4″ 及它的鍵盤蓋的包裝盒,大家可以見到包裝盒十分迷你及薄。

▲先打開 Book S 12.4″ 的包裝盒,大家可以見到未有附送充電火牛,只有平板電腦本身,以及紙本說明書而已。

▲至於鍵盤的包裝盒內,就有鍵盤及機背蓋而已。

▲這就是小米 Book S 12.4″ 的平板部分,十分輕身只有 800g 不到的重量,而且厚度只有 8.95mm,與手機差不多,外攜使用十分方便。

▲機背加入了輕微的磨砂塗層,摸上手手感不錯。

▲機背左上角設有主鏡頭,像素為 1,300 萬。

▲而前面熒幕頂部就設有視像鏡頭,像素為 1080p。

▲立體聲喇叭設於機身左右側,音量足夠音質亦不錯(以輕薄筆電來說)。另外,機身右側亦設有開關鍵、音量鍵及 3.5mm 耳機插孔,亦設有 1 個 USB-C 插槽,由此可見端子嚴重不足,外攜使用時要接駁周邊產品會比較麻煩,建議採用無線接駁的周邊會方便一點。

▲機頂設有收音咪高峰,方便進行音訊或視像會議時收音之用。

▲而機底的金屬接點,就是用於接駁鍵盤蓋。

▲機身右側設有卡槽,不過只是用於放入 microSD 卡擴充儲存空間,而不是供用家放入 4G / 5G SIM 卡方便隨處上網,筆者覺得採用 ARM 架構但不支援數據網絡,Book S 12.4″ 確實浪費了其中一個天生優勢。

支架易甩使用不算方便

不過使用時,筆者留意到有一個問題:安裝鍵盤蓋到機身是問題不大的,但同時用家需要安裝機背蓋,再拉出下方的支架,才可以令 Book S 12.4” 平放在檯面,不過筆者發現拉出支架時,機背蓋很容易會鬆脫,主要原因是機背蓋與平板部分是使用磁吸式設計吸附在一起的,但問題是磁吸力度不夠,而支架又要較費力才能拉出來,所以就造成容易鬆脫的問題。這一點,應該是死症,只能寄望小米在下一代產品中可以作出改善了。

▲只需要將鍵盤與平板的金屬接點對齊,就可以完成接駁了。

▲之後就將機背蓋以磁吸形式吸附在平板部分機背。

▲然後小米 Book S 12.4″ 就可以平放在檯面,像使用一般手提電腦般使用了。

▲鍵盤背及機背蓋均採用了人造皮物料。

▲摸上手其實手感不錯。

▲裝上機背蓋,亦不會阻擋使用鏡頭。

▲支架可作不同角度擺放,不過扭動支架角度時,要小心機背蓋很容易甩。

▲即使裝上鍵盤,也只是令機身重量提升至 1.04kg 左右,無損外攜使用的方便性。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熒幕質素中規中矩

    至於顯示方面,小米 Book S 12.4” 內建了 12.35 吋 2560 x 1600 WQHD+ 解像度 IPS LCD 熒幕,更新率為 60Hz,屬於主流級數的商務筆電熒幕,所以質素上只屬中規中矩。當然,一般瀏覽網頁、文件,它顯示文字仍算清晰銳利,顯示質素還是不錯的,而一般瀏覽影片,影像仍算清晰,不過色彩就似乎「味精」了一點,但整體來說,還算是中規中矩。

    ▲小米 Book S 12.4″ 顧名思義是內建了 12.35 吋 LCD 熒幕。

    ▲熒幕邊框不算很幼,主要是為了遷就用家用手拿著平板部分使用時,不會因為邊框太幼而出現誤觸問題。

    ▲熒幕解像度為 2560 x 1600,更新率為 60Hz。

    ▲作為平板電腦,小米 Book S 12.4″ 的熒幕自然可讓用家以手指操控電腦,甚至在熒幕上以手指繪圖寫字。當然用家亦可配對小米自家的 Smart Pen 進行繪圖,不過就需要另購。

    ▲熒幕顯示質素算是中規中矩,文字顯示是清晰的。

    ▲不過睇片時會見到,色彩上稍嫌有點「味精」。

    ▲至於可視角度方面還算不錯。

    鍵盤打字算舒服

    至於操控方面,平板模式時用家固然可以使用手指或者小米 Smart Pen 繪圖寫字,而裝上鍵盤套後,就可以當作一般筆電使用。至於鍵盤佈局方面,它與一般 12 吋筆電差不多,該有的按鍵可說也齊全,擺位亦算合理,使用起來算自然。另外,按鍵擊打面積也算足夠,不過鍵程始終受套身所限而不算深,如果打字時間不長其實問題不大,但如果對於需要從事大量文字輸入工作的用家來說,打字時間一長就未必舒服了。至於觸控板方面,面積同樣夠大,絕對足夠用家進行多手指操控,確實不錯。

    ▲鍵盤方面,雖然按鍵擊打面積足夠,但由於要遷就鍵盤蓋較薄身而難以做到較深鍵程,二來鍵盤平放在檯面,完全沒有虛位,所以長時間打字指頭會較容易不舒服。

    ▲雖然鍵盤較薄身,但仍設有背光功能。

    ▲觸控板面積十分夠大,多手指操控都十分方便。

    採 ARM 架構 APP 支援要留意

    最後效能方面,小米 Book S 12.4” 與一般筆電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採用了 ARM 架構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cx Gen 2 處理器,它最大的優點就是相比 x64 架構的筆電,擁有更省電的優點,筆者試用過基本上用足一日也不用充電(在以文書工作為主,閒瑕欣賞 2 小時左右 Netflix 情況下),在筆電來說算是十分長氣。不過大家亦要留意,由於它採用的並非電腦主流的 Intel 或 AMD 處理器,所以在軟件支援上,一般能在電腦安裝的 APP,在小米 Book S 12.4” 上未必一定可以使用。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它預載的 Windows 也是 Windows 11(S 模式),即是指它只能安裝可以在 Microsoft Store 找到的程式,這亦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米 Book S 12.4” 可用的程式數量。

    ▲硬件規格方面,小米 Book S 12.4″ 內建了 ARM 架構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cx Gen 2 處理器、Adreno 685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 及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其實以 ARM 架構的筆電來說,這個硬件規格已算夠用。

    ▲筆者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單核及多核運算只測出 766 分及 2,708 分,只屬一般。

    ▲筆者再以 3DMark 測試小米 Book S 12.4″ 的圖像處理表現,結果它只可運作到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而且只有 1,345 分,由此可見以筆電來說,它最多只能用作文書機。

    ▲再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內置 SSD 的表現,結果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錄得 3101.93MB/s 及 1240.08MB/s,算是中規中矩,PCIe Gen 3 SSD 應有的表現吧。

    ▲筆者最終再以 Nero Score 測試整體系統表現,結果只獲得 458 分,當中處理器及 GPU 分數得分頗低,由此可再次證實,小米 Book S 12.4″ 只可作文書機使用。

    可退出 Win 11 S 模式但有代價

    當然,如果大家不介意的話,其實是可以退出 S 模式,將小米 Book S 12.4” 的作業系統變回傳統的 Windows 11 家用版,這樣大家就可以在上面安裝幾乎所有 Windows 程式或遊戲(但留意,可安裝不代表可使用),亦可以設定第三方瀏覽器作為預設開啟的瀏覽器軟件(S 模式中只能設定 Edge 瀏覽器為預設)。不過由於部分程式及遊戲並未獲 Microsoft 認證,所以在操控表現上未必十分暢順及穩定,亦有可能是 spyware / adware 這類不安全的軟件,這一點大家就要留意了。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一旦大家退出了 S 模式,就不能返轉頭,所以退出前,大家真的要考慮是否值得。

    ▲當用家嘗試安裝 Microsoft Store 以外的軟件時,系統就會詢問用家是否退出 S 模式,如果是,點選「Swith out of S mode」就可以了。

    ▲之後系統會開啟 Microsoft Store 並進入「切換出 S 模式」畫面,此時點按「取得」,就大功告成。

    ▲重新啟動電腦後,小米 Book S 12.4″ 的作業系統就變為 Windows 11 家用版了。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總結:表現中規中矩定價稍貴

    今次小米首次在香港推出筆電產品,選中了 Book S 12.4” 這部雙用模式平板筆電,確實是有心思,亦明顯是「試水溫」之作。但小米 Book S 12.4” 這部平板筆電,筆者測試後其實覺得好用程度是「一半半」:優點是它輕便易攜,而且十分省電;但帶來的問題亦不少,例如:有些習慣在 Windows 上使用的 APPS 或遊戲未必可以使用或運作暢順,而且本身的 S 模式 Windows 11 亦限制了可以使用的程式,對於習慣「甚麼都可以裝及用」的 Windows 用家,要適應確實需時。加上這個硬件規格,索價接近 6,000 元,確實有點太貴。總括來說,如果大家單純想要一部省電,又可以既可作平板又可作筆電使用的文書筆電,小米 Book S 12.4” 應該都大致可滿足大家的需要;但如果大家想要比較完全的 Windows 使用體驗,建議考慮一下才決定是否入手吧。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