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軟件

牛津大學研發露宿者專用收款 App 助融入電子支付社會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現時電子支付是大趨勢,露宿者、行乞者若不想被一步被邊緣化,都要迎合這股科技浪潮。最近牛津大學推出了一項社會創新計劃—Greater Change。結合 QR code 技術和手機 App,協助露宿者接收路人捐款。

據消息指,已登記及有個案跟進人員負責的露宿者,可獲贈 QR code 一個。路人即使沒有現金,也可用手機掃描 QR code 捐款,利用電子支付進行網上轉帳。因為露宿者沒有固定地址,沒法申請銀行帳戶。所以捐款將會轉入個案跟進人員的帳戶,再分發給指定露宿者。除此之外,捐款者在掃描 QR code 後,可在程式內看到露宿者的個人檔案,包含露宿者流浪街頭的原因,和他們原本的工作。計劃獲 Oxford University Innovation 和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支持,並正在校園內進行試驗。

專門為露宿者提供就業機會的英國雜誌《The Big Issue》因電子支付盛行,導致銷售量下降,因此他們也正在試驗新增電子支付作付款方式,以協助旗下工作的露宿者。

國會議員 Neil Coyle 指露宿者問題在近年加劇。這個程式無助改變更宏觀問題。例如戒毒、戒酒、協助精神健康計劃和房屋不足的問題。

資料來源 : telegraph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