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Bike 道獨立評論

《Bike 道》Tour de France 2013

Published by
MaC
Share

來到 6 月尾單車界又有盛事,筆者執筆之時法國正舉行每年最矚目的大賽,亦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單車賽事 - 環法單車賽 (Tour de France)。今年 Tour de France 更是特別的 1 年,原因此賽事已來到第 100 屆,就連 Google 在首頁換了騎車的圖案,就知今年的賽事別具意義。

連 Google 也來湊熱鬧,就是此賽事的重要性。

今年共有 21 站,全長 3404 公里。

環法每年都會在夏季舉行,今年由科西嘉島作為起點,共 21 站,全長 3404 公里,路徑 537 個不同鄉鎮與城市,到 7 月 21 日就會回到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作為終點結束。今年賽事中會有 7 個平地站、5 個丘陵地形站、6 個包含 4 個山峰的登山爬坡站、2 個個人計時站和 1 個團體計時站,途中會有 2 天的休息時間。當中最值得留意的一下會是第 4 站團體計時、第 11 站個人計時,以及會爬 2 次阿爾卑斯山的第 18 站。

到 7 月 21 日就會回到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作為終點結束。

總排名冠軍會穿上「黃色戰衣」。

Tour de France 2013 這個最大規模的多日賽,會有多個車手獎項,並會穿上相應顏色的車衫:總排名冠軍會穿上「黃色戰衣」;綠衫則為搶得衝刺點分數第一的最佳衝刺車手,紅點衫就為取得最多登山分數的車手,又稱「登山王」;白衫就用來加許賽事中成績最佳的 25 歲以下年輕車手。今年 Tour de France 2013 共有 22 隊 UCI 專業車隊及 198 位車手參加。

Chris Froome 將會率領 Sky Procycling 進軍環法。

從車監復出的 Alberto Contador 將會捲土重來。

在環法賽事中雖然沿途風光明媚,但始終都是車手最為大家所注目。上屆冠軍、Sky Procycling 的主將 Bradley Wiggins 因為在環意中身體不適退出加上膝傷,將不會參加賽事,換言之今年車隊爭奪黃衫的重任就會落左隊友 Chris Froome 身上,另外環意冠軍、Astana Pro Team 的 Nibali 也不會參加,看來黃衫將會是由 Froome 與 Tem Saxo Bank-Tinkoff 主將、從車監復出的 Alberto Contador 二人之爭。不過並不代表其車隊的主將沒有機會,筆者認為 Garmin-Sharp 的 Ryder Hesjedal、BMC Racing Team 的 Cadel Evans、Katusha Team 的 Joaquin Rodriguez 都有能力在賽事中搞局。當然,這些主將要好成績,除了要在賽事中發揮最大個人能力之外,還要車隊隊友作出配合才可。

Team Agros-Shimano 的 John Degenkolb 今年表現不錯,有力爭綠衫。

不過 Omega Pharma-Quick Step 的 Mark Cavendish 始終是綠衫大熱門人選。

對比起黃衫,今年 Tour de France 2013 的「衝刺王」爭奪戰就有趣得多。22 隊中有不少衝刺好手。首推的當然是環法衝刺王、效力 Omega Pharma-Quick Step 的 Mark Cavendish,不過 Cannondale 的 Peter Sagan、Lotto-Belisol 的 André GreipelOrica-Greenedge 的 Matthew Goss、Team Agros-Shimano 的  John Degenkolb 都是有力贏得綠衫的人選,但依筆者來看,Mark Cavendish 可以在較長距離起動衝刺的體能與技術,仍然是今年的綠衫大熱看來今年 7 個平地站及 5 個丘陵地形站,在終點前各隊的卡位將會非常激烈及好看。今晚環法第一站就正式「開波」,大家記得密切留意!

Published by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