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Bike 道

【BIKE 道】反光板究竟是否必要裝備?

Published by
MaC
Share

近來單車友之間最熱門的話題,自不然是在單車上裝反光板的問題。據聞有不少車友因單車未裝有反光板而遭警察檢控,而且更是無情講「百發百中」,令一眾單車友人人自危人心惶惶,紛紛考慮購買反光板安裝,究竟反光板是否出車必要的物品?


 

在此之前,不論是大家踩慣的MTB或者公路車,甚至是代步車或者送石油汽的「大鳳凰」單車,一律都沒有反光板,而大家購買新單車時,或多或少都會將車上的反光板拆走,以令單車外觀更為靚仔。不過只要想想,若果反光板真的沒有用,就不會隨新單車附送給大家吧!

 

反光板的作用,就是反射光線給後面或前面的駕駛者或騎車人士,向他們示意前方或後方正有駛單車的人士同樣使用道路。因為我們的衫褲是不反光,各光板就可為周遭同樣使用道路的人士給予「識別」。其實運輸署一直都有明確的單車需配備反光板條例,另外亦需要單車強制加上用於警示的響鐘,以及在晚上與能見度低時使用的前後燈,可見反光板其實是出車的必需品。

 

至於很多車友覺得強制要加上反光板是「惡法」 ,不過既然已有條例訂明是單車反光板是必要的裝置,如出車時遭警察檢控也無可厚非。另外,若不根據法例安裝足夠的裝置,萬一不幸出意外時,有齊「架生」也是保護自己的其中一個方法,以免因小失大。所以,即使反光板是如何核突,裝上單車後將美感完全破壞,但為了保障自己,還是乖乖裝上吧!

 

Published by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