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聖誕節是在消費誰的辛勞?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聖誕節普天同慶,就算不是基督宗教的信徒,也會在這個節日以不同的方式慶祝一番。而喜氣洋洋的日子,不停的消費之餘,其實亦有不少人付出勞力,為我們準備這些精品。


聖誕節的消費文化向來都有不少人批判,今次也不花費墨水重提。不過,聖誕節的禮物和飾物等,即使不理是否浪費,其生產過程中,其實亦有不少的工人在生產線上苦幹。早前新浪網就到了中國浙江省義烏市,一窺當地的聖誕用品工廠。該地出產的聖誕用品,佔了全球聖誕用品的 60%,或全中國的 90%。在這些工廠內的工人,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面對的都是充滿粉塵的聖誕產品上色程序等。雖然都是辛苦的勞力工作,但每個月大概收入也只是 3,000 多人民幣左右。那邊的工人,對於自己面前的紅色東西,甚至不了解到底聖誕節是什麼一回事,只是默默的製作着海外客戶要求的聖誕飾物。

在童話故事中,有聖誕老人和小矮人在聖誕村中,為小孩製作禮物和聖誕裝飾,不過現實中的聖誕村則是如此境況,工人沒有良好的工作環境,面對工作間的紅色顏料粉塵也只有簡單的口罩保護,對健康肯定有很大影響。中國作爲世界工廠,工作環境卻經常被發現十分苛刻,雖然沿岸城市的確極之發達,也有不少的土豪暴發戶,但在所謂的經濟成功背後,卻仍然有很大部分的工人被剝削。在佳節瘋狂慶祝消費的時候,最好也不要忘記,這些默默付出過的工人們。

資料及圖片來源:新浪


相關文章:
  • 【教學】到中國玩航拍必知 10 件事 註冊無人機 + 飛行高度距離 + 禁飛區 + 領牌制度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暴雪重返中國後  Warcraft 首日有超過 200 萬用家登記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