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S:X 「新世代」環繞聲 - 艾域為你解構 + 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若 Wire 民平日愛到戲院睇戲,相信大家買飛時都會發現不少電影都有 Dolby Atmos(全景聲)版本,這種於 12 年正式面世的次世代環繞聲技術,是一種「物件導向式」(object-based)音效技術,現時除了 Dolby Atmos 之外,其最大對手 DTS 亦已在今年中宣佈將會推出同類技術 DTS:X,並與前者一樣同時適用於戲院及家庭影院之中。

甚麼是「物件導向式」環繞聲?

「物件導向式」(Object-based)環繞聲技術,不論在前期聲音設計還是最終重播時,都會設有獨立的聲效物件(Sound Object),這些音效物件能夠隨意指定在整個 3 維聆聽空間中某個位置出現,例如雨聲在頭頂、飛機在右後方出現,甚至因應劇情發展而設計這些「聲效物件」的精確移動情況,例如鬼怪在整個空間由左後方飛向右前方。由於加入 Sound Object,Object-based 環繞聲就可徹底提升音效的仔細度及連貫性,配合適合的器材,便可享受三維立體感明顯提升的環繞聲體驗。

《飢餓遊戲》大結局 DTS:X 香港處子登場

不過相比發展已經如日方中的 Dolby Atmos,DTS:X 至今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採用該種音效技術編碼的 Blu-ray 影碟,現時就只有《Ex Machina》(《智能叛侶》)及《American Ultra》(《特務傻的孖》)兩套電影的美版 BD,而將在明天上映的《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2》(下稱《飢》),則會在百老匯院線旗下的 Palace ifc 戲院五號院,以及荃灣百老匯一號院上映 DTS:X 版本,為香港首次上映該環繞聲版本的電影,讓影音愛好者能夠首度親身體驗 DTS:X 實際效果。(20/11 更新:荃灣百老匯一號院未有 DTS:X 版本上映。)

▲ 現已推出市場的 DTS:X BD,就只有《Ex Machina》及《American Ultra》兩套美版 BD。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2》,則是香港首次上映 DTS:X 版本的電影。

硬件更新仍未就緒

為何艾域會說《飢》是首度親身體驗 DTS:X 實際效果的電影,不是說已有兩套美版 BD 推出了嗎?實情是雖然軟件已經可在部分有出售美版影碟的店舖中購買得到,但到此刻為止市場上所有號稱 DTS:X Ready 的擴音機,都未有正式更新韌體發佈,簡單而言就是「有碟都無用」。

不過艾域今日到訪的 D&M 影音示範室中,就擺放了一部已安裝廠方 DTS:X Beta 測試版本韌體的旗艦級擴音機 AVR-X7200W,令我能夠初步體驗一下 DTS:X 音效,當中就包括《American Ultra》這套配備 DTS:X 音效的美版 BD。據 D&M 表示,Denon 及 Marantz 的 DTS:X 正式韌體更新預計需在明年才會提供,並會先為旗艦型號 Denon AVR-X7200WA 及 Marantz AV8802A 推出相關更新,第二批則是 AVR-X6200W 及 SR7010,其他型號則會「排隊」更新,對於心急人士而言或許就要再等一下了。

▲ 是次測試的 Denon AVR-X7200W 擴音機,已安裝廠方的 DTS:X Beta 測試版本韌體。

▲ D&M 影音示範室為 7.1.4 喇叭佈局,既適用於 Dolby Atmos 亦對應 DTS:X。
▲ 這幅圖為 DTS 向 D&M 提供的 5.1.4 擺位建議,Az 為喇叭與座位的角度,而 El 則是向上的仰角,閣下可以從中發現 DTS 建議中的高空聲道喇叭(白色)需安裝在座位向上 45 度或 60 度位置,與 Dolby Atmos 安裝天花喇叭的要求無大分別。

▲ 艾域另一個關心的問題,就是使用以反射方式輸出高空音效的全景聲附加喇叭模組(Dolby Atmos Enabled Speaker Module),能否「順利過渡」至 DTS:X,D&M 在這方面答案是 OK 的,擴音機會因應喇叭設定而傳送不同訊號予該喇叭輸出。

DTS:X 音效更平衡 移動效果突出

艾域是次試看的片段,就包括收錄於《2015 DTS Blu-Ray Demo Disc Vol.19》示範碟的動畫短片《Locked Up》,以及《American Ultra》中的一段警署槍戰爆破戲。

先說《Locked Up》,這段片段會有一隻蒼蠅在整個環繞音場之中飛來飛去,對比自己曾經試以 UpMix 方式聽過的效果,真正的 DTS:X 聲效的移動效果就更為突出連貫,而且更具立體感。

▲《Locked Up》這條 DTS:X 片段,效果十分抵死過癮。

至於《American Ultra》這套已經「見街」的 BD,試睇後感覺 DTS:X 音效的低頻變得較為收歛,而非以往「DTS 系」音效常有的超大動態、量感強勁的低頻,令整體環繞聲表現變得更為平衡,令人更易投入電影之中。另外一個重要聽感,就是 DTS:X 的環繞聲道效果,確實較傳統聲道式(Channel-based)更為突出。

▲ 剛抵港的《American Ultra》美版 BD,是另一套採用 DTS:X 編碼之電影。
▲ 碟上當然印有 DTS:X 標誌。
▲ 選單內第一條聲軌就是 DTS:X,並且完全不設任何 Dolby 聲軌。
▲ 就算是爆破畫面,感覺 DTS:X 亦沒有了以往的霸道,整體更為平衡。
▲ 有圖有真相,從擴音機中的「Info」選單中可以得知,接收的訊號真的是 DTS:X。

DTS Neural:X Upmixing 表現有實際提升

作為 Denon AVR-X3200W 擴音機的用家,艾域早前在家中睇戲時就發現,當擴音機接收到的是 DTS 系之音效訊號時,擴音機是無法使用 Dolby Surround 模式,將之 Upmixing 向上模擬成 Dolby Atmos 輸出,亦即自己使用中的一對 Atlantic Technology 44-DA 全景聲附加喇叭模組就會立時「罷工」 ,無法反射營造出上空的聲音效果。

▲ Dolby Atmos 就有 Dolby Surround,而 DTS:X 的 Upmixing 功能則名為 DTS Neural:X。
▲ 未來更新之後,Denon 及 Marantz 對應 DTS:X 的擴音機,都會在選單中增設 DTS Neural:X 選項。

與 Dolby Atmos 一樣,DTS:X 亦將會提供名為「DTS Neural:X」的 Upmixing 功能,將傳統 5.1 聲道、7.1 聲道甚至兩聲道 DTS 音效向上轉換,將之模擬成 DTS:X 效果。今日艾域亦試播《異空戰士》港版 BD,這張 BD 原生採用 DTS-HD Master Audio 7.1 聲道音效,播放湯告魯斯開首搶灘一幕,艾域就發現使用 DTS Neural:X 輸出時,整體環繞聲的垂直層次明顯較強,令整體聲音的立體感更為明顯,環繞聲聲道的聲音亦比原生 7.1 時更為埋身,情況與播放 DTS:X 時類同,亦足證 DTS Neural:X 這個 Upmixing 功能有實際功效。

試播原生採用 DTS-HD Master Audio 7.1 聲道音效的《異空戰士》港版 BD。
▲ 以 AVR-X7200W 作為例子,透過 DTS Neural:X,用戶可將 DTS-HD Master Audio 5.1 或 7.1 原訊號,向上轉換為 7.1.4 喇叭佈局輸出。
▲ 不過在更新之後,所有 Denon 及 Marantz 的擴音機均不能作跨品牌 Upmixing,意即原音效為 Dolby,就不能使用 DTS Neural:X 作 Upmixing,反之亦然,若想直接比較兩者之間哪一個 Upmixing 做得較好,或許需要播放原生音效訊號為 PCM 無壓縮訊號了。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