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炭疽菌、喪屍、生化襲擊無有怕?實測 Tesla Model S 生化武器防禦模式!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受惠於鄰近經濟強國飄來的污染物,一到秋冬空氣污染總是特別嚴重,有時想呼吸較為清潔的空氣也頗有難度。不過,Tesla 在其最新的 Model X 及新版本 Model S 則加入了新的「生化武器防禦模式」(下稱生化模式),聲稱可阻隔至少 99.97% 排放懸浮粒子。水哥和娜姐便實測這個系統是否真的有效。

何為「生化武器防禦模式」?

Tesla 的生化武器防禦模式,原理是提高車廂內的氣壓,令車內氣壓比外面高,外面空氣的污染物便不會吸進車廂內,加上用於醫院、無塵實驗室等環境的 HEPA 空氣過濾系統,聲稱能阻隔車外的花粉、細菌及污染物進入車廂,能夠有效地淨化車上空氣,而當中亦有活性炭層用作隔除氣體和異味,亦因此 Tesla 方面稱之為「生化武器防禦模式」,聲稱即使有生化武器襲擊,只要有這個系統在內,安坐車廂便不怕。

▲ Tesla 車內濾網構造

▲ 開啟「生化模式」:按下面板的 Climate > Custom > 按第二行最右手邊的圖示。

測試標準

因此,我們決定實際測試到底 Tesla 所講是否屬實。這次我們以配備這模式的 Tesla Model S P90D 測試,用一台空氣檢測儀,測試在車廂內外空氣中不同有害物質的含量,再對照開啟了「生化武器防禦模式」的空氣質素。

▲ 是次測試的對象 Tesla Model S P90D

是次測試採用香港環保署制定的標準,儀器的讀數主要以 PM 2.5 和 PM 10 為準,至於空氣指數則是儀器綜合不同讀數所計算的指數,似乎是來自台灣的空氣污染指數,可作參考之用。

▲ 是次使用的空氣檢測儀

環保署的空氣質素標準如下:

PM 10 (可吸入懸浮粒子):24 小時平均每立方米少於 100 微克

PM 2.5 (微細懸浮粒子):24 小時平均每立方米少於  75 微克

▲ 空氣指數參考


相關文章:
  • Tesla 計劃停車時協助訓練 AI 善用電動車算力但未提及耗電問題
  • Tesla 第一季盈利跌 55% 將提早推出更實惠新車款
  • Tesla 全新 Model 3 Performance 接受訂購 Elon Musk:快過保時捷 911

  • 實際測試

    1. 大型化寶爐

    測試方法:為了模擬北京的霧霾天氣,我們特意到一個大型化寶爐旁邊,測試空氣質素分別。

    測試結果:在焚燒衣紙時,煙塵滿天飛,在車外當然不能幸免,量得「爆錶」空氣指數 500,而車身亦沾滿灰塵。但是在車廂開啟了「生化模式」三分鐘後,車廂讀數竟然下降至良好水平,只有 61。

    ▲ 娜姐把化寶爐的灰燼挑起,再燃燒冥鏹,同時打開所有車窗。

    ▲ 在化寶爐附近 PM 2.5 和 PM 10 分別錄到過千讀數,而空氣指數也達最高的 500,明顯超標!

    ▲ 車身外鋪滿燃燒冥鏹的灰塵。

    ▲ 開啟「生化模式」3 分鐘後空氣指數,降至 61 。

    2. 藍田巴士站

    測試方法:這地點是模擬空氣較差的地方,此處屬於有蓋地方,大馬路旁,內有巴士、的士的廢氣不停排放,亦無風吹散污染物。

    ▲ 藍田巴士站。

    測試結果:我們發現在車外的空氣指數頗高,而 PM 2.5 和 PM 10 的數量亦相對較高。我們關上車窗後,開啟「生化模式」,發現不足一分鐘後儀器讀數已經急速下跌至優良的空氣水平。

    ▲ 戶外讀數 PM 2.5 及 PM 10 都未見超標,但空氣指數顯示質素較差。

    ▲ 轉戰車內,空氣指數降至 55,懸浮粒子數量亦大幅減少。

    3. 將軍澳堆填區

    測試方法:除了污染物,我們還想測試「生化模式」能否阻隔和過濾臭味,所以到了「臭名昭彰」的將軍澳工業邨一間生物燃油廠附近。

    ▲ 甫下車臭味便撲鼻而來。

    測試結果:老實說,當日天氣正好,因此堆填區的氣味不尚濃烈,只是偶然飄來少許臭味,但在生物燃油廠附近,其臭味則極之濃烈,有令人作嘔的感覺。

    但當我們開啟「生化模式」後,儀器只錄到極少量的污染物,兩種 PM 讀數只有單位數字,空氣指數非常好,而過了兩分鐘後經嗅不到任何氣味。

    ▲ 車外的空氣指數和懸浮粒子數量竟與藍田相約。

    ▲ 對比空氣污染,臭味更難頂,娜姐戴上 N95 口罩減少氣味。

    ▲ 幸好「生化模式」沒令人失望,能大幅減低懸浮粒子數量和改善空氣質素。

    4. 榴槤 (最強生物武器)

    測試方法:榴槤作為全世界最臭氣味最濃烈的生果之一,當然要放在車廂內,看看「生化模式」能否迅速過濾掉氣味。

    測試結果:娜姐把榴槤開啟,放在車廂內 1 分鐘,完美釋放所有榴槤味。後來把榴槤拿走,等了 3 分鐘後水哥才敢進入車廂,發覺味道已經沒當初般濃烈,再過一會氣味便消失得無影無踪了。

    ▲ 不消一分鐘,榴槤味已經「攻陷」整個車廂。

    總結:防唔防到生化襲擊未知  但空氣一定是清新了

    雖然 Tesla 說可以抵擋到生化武器攻擊,但測試當然做不到這個效果。而根據測試,車廂內的空氣的確比起室外空氣好多了,而且對於氣味的處理和阻隔亦非常有效,筆者亦特別欣賞見效十分快速,假如很怕有異味,相信這個系統對你非常有用。


    相關文章:
  • Tesla 計劃停車時協助訓練 AI 善用電動車算力但未提及耗電問題
  • Tesla 第一季盈利跌 55% 將提早推出更實惠新車款
  • Tesla 全新 Model 3 Performance 接受訂購 Elon Musk:快過保時捷 911

  •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