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AirPlay+Chromecast+Multiroom B&O Play Beoplay M5喇叭艾域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丹麥貴族級品牌 Bang & Olufsen(B&O)旗下的副線品牌 B&O Play,其產品有著 B&O 的優良高格調「血統」之餘,亦以易用及較為相宜的價錢進軍市場,從而受到不少人支持。其最新推出的 360 度全方向發聲無線喇叭 Beoplay M5,外觀設計及操控上依然非常之「B&O」,而且兼容 AirPlay、Chromecast 及藍牙這 3 種非常主流的無線串流功能,確實可以一入屋即可輕鬆播歌。

Kvadrat 羊毛混紡面網 手掌大圓柱機身易於擺放

不少香港人的生活空間愈來愈少,要擺放正規立體聲音響系統去聽歌可能已經十分困難,而 Beoplay M5 這款喇叭或許會是面對「土地問題」的 Wire 民一款聽歌好拍檔。這款喇叭採用圓柱形設計,直徑為 16.5mm,大約就如手掌般大,小書檯以至床頭都可以輕易容納得到。這款喇叭再次由丹麥設計師 Cecilie Manz 負責設計(前作包括 Beoplay A1 藍牙喇叭),她就在圓柱機身上包上一層 Kvadrat 生產的灰色或黑色羊毛混紡面網,外觀上就較同類喇叭更為討好,就算是不同設計風格的家居,亦可輕易融入得到。

▲ 圓柱喇叭用上 Kvadrat 生產的灰色或黑色羊毛混紡面網包裹,品牌標誌亦異常低調。

▲ 面網內部喇叭單元位置會加設透聲孔,令輸出聲音不會受到阻礙。

▲ 喇叭直徑為 16.5mm,約是手掌大小,只需順時針或逆時針扭動鋁制圓盤,即可調校音量。

▲ 輕力按壓一次則可播放/暫停音樂,兩次則可轉換訊源。

5 單元 4 組 D 類擴音線路驅動 支援雙頻 Wi-Fi 及藍牙 4.0

雖然體積不大,但廠方在 Beoplay M5 中卻是落足重料:在喇叭正面採用 1 個 1.5 吋中音及 1 個 3/4 吋高音單元,而背面左右亦各設 1 個 3/4 吋高音單元,再加上向下發聲式 5 吋低音單元,去達至 360 度全方位發聲。更重要的是 Beoplay M5 亦搭載了常見於 B&O 及 B&O Play 器材的 D 類數碼擴音線路,更是一用就用上 4 組,分別為前置高音、前置中音、底置低音及後置的一對高音單元,各自配搭 40W、30W、30W 及 30W 的獨立擴音線路,確保提供豐富充沛的輸出音壓。

如前文所述,Beoplay M5 同時支援 Chromecast、AirPlay 之餘,亦對應 Spotify Connect 及 B&O 自家多房間音響(Multiroom)技術「Beolink」,為確保網絡串流穩定,此喇叭就同時支援 2.4GHz 及 5GHz Wi-Fi 連線,而藍牙方面則為藍牙 4.0 規格,讓用家也可以點對點方式作無線串流。

▲ 正面設有 1 個 1.5 吋中音及 1 個 3/4 吋高音單元。

▲ 背面左右則各有一個 3/4 吋高音單元。

▲ 底部則設一個向下發聲式 5 吋低音單元。

▲ 在低音單元下方則是電源、LAN、3.5mm mini jack 輸入端子,以及設定和電源按鍵。

▲ 於丹麥設計,中國製造。

▲ 要將 Beoplay M5 連接 Wi-Fi 網絡,需先在智能裝置安裝《Beoplay》app 並開啟藍牙,之後 App 就會自動辨識出附近的 Beoplay M5 喇叭。

▲ 選擇 SSID 及輸入密碼就會自動將喇叭連接家居網絡,而之後就可因應喇叭的擺放位置,從 3 種預設聲音模式選擇合適的一種模式。

▲ 也可為喇叭更改顯示名稱,以及選擇 App 的介面顏色。

▲ Beoplay M5 預設支援 Google Chromecast 無線音訊串流。

▲ 同時對應 Apple 的 AirPlay 功能。

▲ 透過《Beoplay》app,也可為 Beoplay M5 更新系統韌體。

▲ 同期 B&O Play 亦推出全新無線頭戴式耳筒 BeoPlay H4,共提供橘灰、沙灰及炭灰 3 種顏色,搭配軟羊皮耳墊和羊皮頭帶,並可以播放歌曲達 19 小時。售價:$2,298。

艾域:「360 度發聲通透清澈,向下發聲低頻單元量感飽滿。」

試以 MacBook Air AirPlay 無線配接至 Beoplay M5,並串流播放 Moov 平台的歌曲,感覺這款採用 D 類擴音的無線一體化喇叭,音量確實非常充沛,在敞大空間使用亦無問題。至於聲音表現方面,感覺這款喇叭不會有焗促感,人聲、高頻均有通透清晰的表現,而低頻則受惠於向下發聲式單元,量感飽滿充沛,在一般書桌上使用亦見紮實,整體表現叫人滿意。

售價:$4,998

查詢:B&O(2918 0007)

▲ 試聽歌曲之一:Moov 串流平台五月天《志明與春嬌》。


相關文章:
  • 專為酒店房間影音娛樂而設 iPhone 新 AirPlay 功能正式推出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