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俄羅斯直擊】球賽即場實錄 4K HLG HDR 世界盃片段 現場體驗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俄羅斯世界盃是首屆所有賽事都用上 4K HDR 拍攝的世界盃,香港官方電視台 NowTV 亦首次 64 場賽事都有提供 4K HLG HDR 直播及點播,讓對畫質有要求的球迷可以最高規格欣賞球賽。

而為讓身處俄羅斯的艾域與及一眾同行傳媒能夠更了解 4K HDR 世界盃的實際畫質,NowTV 方面亦在入場欣賞葡萄牙對摩洛哥的 B 組分組賽翌日晚上,安排重溫該場賽事的4K HLG HDR 錄製片段,畫面清晰之餘,在開賽前、半場休息以至完場後也會有截然不同的體驗,就讓艾域分享一下相關欣賞後感吧。

AJA Ki Pro Ultra Plus 一機錄播 4K HLG HDR 片段

據 NowTV 方面表示,雖然世界盃在俄羅斯舉行,但當地其實並沒有電視台提供 4K 直播,因此他們就特別安排於 IBC 國際廣播中心,以 AJA Ki Pro Ultra Plus 影像記錄儀將賽事先錄製至 SSD 硬碟,再以同一裝置的 HDMI 輸出連接至 LG 4K HDR 電視作播放,一機已做齊 4K HLG HDR 片段錄製及播放。

這部 AJA Ki Pro Ultra Plus,就是 NowTV 用作錄影及播放世界盃 4K HLG HDR 片段的裝置。

片段儲存於機面左側的 SSD 硬碟。

裝置於美國製造。

除有 HDMI 輸入及輸出之外,更設有大量 SDI 輸入及輸出,以應付專業影視製作團隊需要。

4K 頻道獨享現場實況 + 更深入半場分析

而在正式播放賽事片段之前,NowTV 方面亦安排香港守門員兼他們的足球評述員謝德謙,解釋 616/617 Now 4K 世界盃 1 台/2 台,與 618/619 Now 世界盃 1 台/2 台的分別。

「阿謙」表示 Now 4K 世界盃頻道在開賽前及完場後,都會播放不同的現場觀眾及球員入場及離場時實況,而半場休息時則會有由 FIFA 提供的深入半場分析數據,例如兩隊球隊的總覆蓋距離,以至特定球員的各種數據比較等,而半場精華也一樣以 4K HLG HDR 格式播放,對比 618/619 頻道同一時間主要由評述員之間互動交流,內容可謂截然不同。

錄製的片段為 4K HLG HDR 規格。

由足球員兼評述員謝德謙分享 Now 4K 世界盃台的特點。

Now 4K 世界盃台在開場前、半場休息到完場,都會原汁原味播放由 FIFA 提供的 4K HLG HDR 訊號,而球賽進行期間則會加入廣東話旁述。

因此,在半場及完場之後的賽事數據分析,就可看到如焦點球員的表現,以及兩隊總覆蓋距離等特有數據。

第 3 季可點播 4K 版《Planet Earth II》及《Blue Planet II》

除世界盃 64 場賽事提供 4K HLG HDR 直播及點播之外,NowTV 亦正積極擴充其 4K 片庫,並即將在第三季登陸的則有 BBC 兩個皇牌紀實節目:《Planet Earth II》及《Blue Planet II》的 4K 版本,而現時提供的則還包括經典港產電影,包括李小龍多套作品、《黃飛鴻》系列電影的 4K 重製版。

據電訊盈科媒體收費電視業務主管蔡煒健 (Derek)表示,他們將會繼續審視 4K 市場發展的成熟程度,當客戶群愈來愈大時,在適當時間就會推出更多 4K 內容。至於問及 4K 採購節目的方向,Derek 認為「體育」是相對選擇較多的節目種類,其次就是紀實節目,因此他認為將來 Now TV 繼續提供更多的 4K 內容,也會是以上述兩大種類為先。

同場,Now TV 宣佈 BBC 兩大皇牌紀實節目《Planet Earth II》及《Blue Planet II》,將會在第三季提供 4K 版本點播。

而現時 4K 片庫中,則已提供多套李小龍作品,與及《黃飛鴻》系列電影的 4K 重製版。

電訊盈科媒體收費電視業務主管 Derek 表示,世界盃之後只要 4K 節目的客戶群需求愈來愈大,Now TV 一定會提供更多不同的 4K 內容。

4K HLG HDR 畫面銳利立體 高光暗對比見優勢

即場試看錄製的葡萄牙對摩洛哥 4K HLG HDR 賽事片段,感覺畫面的銳利度以至球場內的細節清晰度都十分出色,雖然並非使用高階型號的 4K HDR 電視機,但整體畫面立體感仍見突出。由於是原生 50fps 片段,因此動態移動畫面依然十分穩定,確實是較以往的直播球賽有飛躍進步。

另外,受惠於 HLG HDR 高動態範圍影像格式,即使是較大光暗對比的球場環境,畫面依然不會過光或過暗,而陽光照耀下的球場觀眾,以至球場上蓋的藍天白雲,仍然可以看到箇中細節,突顯出 HDR 影像的優點。至於顏色上,這場錄製球賽片段就沒有在香港觀看直播時的顏色偏淡情況,未知後者原因何在,艾域亦已提議 Now TV 與 FIFA 方面跟進,看看能否及早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艾域到訪 Now TV/ViuTV 電視廠房時亦有問及今屆世界盃的直播規格,據了解今次 NowTV 的 4K 世界盃訊號位元率(Bitrate)達 35Mbps,並安排了兩條海底光纖電纜,經英國倫敦及德國法蘭克福傳送訊號到港,賽事亦會提供 Dolby Digital 5.1 環繞聲加廣東話旁述音效。

▲ 雖然並不是以旗艦型號電視觀看,但 4K HLG HDR 球賽片段的銳利度及立體感,依然令艾域感覺震撼。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