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小時實試 : Sony A7S II vs A7R II 最強拍片對決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Sony 早前就發佈了 A7S II,連同年中推出的 A7 II 及 A7R II,A7 系列 3 部機款都已經完成了二代更替。眾所周知 A7S II 是為拍片而生,不但拍攝 4K 影片不用再使用外置儲存裝置,感光度更支援高達 ISO 409,600!單看規格就真是十分勁,但用落是否真的對得住它接近 2 萬 2 的淨機價?上星期 Edward 就拿了它出街試玩,現在就與大家分享連續 48 小時使用的用後感啦!

機身有一定份量

筆者之前早已習慣用細機,所以無論是外出工作、又或者去旅行,都是拿著一部 Sony RX100 II 就算數,貪的是不用換鏡頭夠輕便,去到邊都唔會重負擔。今次為了測試,特地帶了 A7S II 一機兩鏡(FE 24-70mm F4、SEL90M28G)到尖沙咀及長洲影相拍片,而且為了試盡它的光學五軸影像防震技術,所以無論是影夜景、又或者行山、行街,都並沒另攜腳架,手持進行拍攝。不過幸好筆者沒帶腳架,因為 A7S II 連 FE 24-70 F4 鏡頭本身已份量十足,我用電子磅量度過,重量足足已達 1.071kg,幾乎是一部輕薄型手提電腦的重量!如果配上 SEL90M28G 定焦 MARCO 鏡頭,更達到 1.292kg,重量與一部 13 吋輕薄型手提電腦不相上下!相信大家都知道,平時行山或者旅行要帶備的東西都不少,加上我平常只是帶只有 393g 的便攜相機,確實有點吃力,如果拿慣細機或者輕便式 M4/3 或 APS-C 相機的用家,就要留意了。或許,大家最好都隨身帶備腳架,為的不是強化影像穩定性,而只是令雙臂負擔減輕而已……

▲單是裝上 FE 24-70mm F4 鏡頭連 A7S II 機身都已經達到 1.071kg 重量。

▲如果裝上 SEL90M28G 鏡頭,更達到 1.292kg,幾乎同一部 13 吋輕薄型手提電腦的重量差不多了!

▲而筆者平時一機走天涯的 Sony RX100 II,只是 276g 而已,可想而知今次拿 A7S II 出街測試,真是十分不習慣……

手感都算唔錯

當然,拿得大機自然預了會重好多,但 Sony A7S II 如果同其他全片幅大機,例如:Canon 5D Mark III、Nikon D810 等比較,仍算是十分輕身(後兩者單是機身都已經達到 800 多 grams…..)。另外,我都試過用上文提及的兩支鏡頭,兩支配上 A7S II 再拿在手上,平衡感確實做得不錯,加上手柄位沿用與 A7 II、A7R II 相同設計,變相令拿在手上時頗為舒服,手掌剛剛好包著整個手柄位,長時間拿機影相拍片都唔算太累。加上有皮革物料,亦令拿著相機時不易跣手。

▲手柄位剛剛一個手掌包實,拿起來都算舒服。

▲機身重量平衡都算做得唔錯,如果雙手拿著(此相因為筆者要自拍所以唯有單手拿機)短時間內都不會感到太累。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4K 拍片效果極佳 + 機身不會過熱

    另一個 A7S II 主打的功能,就是不用外置儲存裝置就可以拍攝到 4K 影片。至於效果方面,它與早前的 A7R II 差不多(兩機均支援無需外置儲存裝置拍攝 4K 影片),而且在由光轉暗再轉光,又或者頗為背光的場景,A7S II 均處理得十分好,而且在拍攝夜景 4K 影片時,放大看就見到它的雜訊處理得不錯,即使用到 ISO 10000 亦不覺有明顯雜訊影響成像,這相信亦是各位拍片愛好者所追求的功能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7S II 作為旗艦級拍片機款,影像處理功能理論上會比 RX100 IV 之類的細機好,加上機身空間較大,筆者即使長時間拍攝 4K 影片,亦未曾遇上機身過熱的情況。

    ▲拍攝 4K 影片,可以用熒幕亦可用 OVF。

    ▲就算拍再長的 4K 影片,也不會像機仔般因過熱而需要暫停。

    ▲另外 A7S II(左)與 A7R II(右)一樣也支援 4K 拍片,而且機身佈局及熒幕可 flip 的角度亦相同。

    ▲至於拍攝 4K 效果,筆者就在尖沙咀天星碼頭附近拍攝 Mr.Wally 表演,背景為廣告燈箱,光差都算頗大,但拍出來的效果感覺極為理想。

    ▲如果大家 zoom 大暗位去睇,就會看到就算在 ISO 3200 的情況下,雜訊控制仍然算不錯。

    ISO 409600「狗仔隊」專用機!

    A7S II 的另一優點,就是繼承上代 A7S 的特點:感光度支援至高達 ISO 409600,這個數值絕對只能以「誇張」來形容。筆者就試過在幾乎全黑的房間中,開啟 ISO 409600 拍片,發覺就算身處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手持 A7S II 拍片,仍能拍攝得到影像,十分厲害!或許經過今次測試後,不少俗稱「狗仔隊」的娛樂記者會選用 A7S II 作為工作機?(笑~~)不過拍到還拍到,在 ISO 409600 感光度的情況下,相信大家都不會對雜訊、成像有太高要求,只望「影得到就 OK」吧?有了這個超高感光度,雖然未必經常會用得到,但最少給予用家彈性,在真的需要「救命」的情況下都拍得到片,這一點是值得一讚的。

    ▲雖然用到 ISO 409600 這個超高感光度的機會極少,但最少給予用家一個選擇,在真的需要用到的時候,起碼「有得用」。

    ▲不過要記著開啟「高 IOS 雜訊消除」功能,雖然去到 ISO 409600 如此高,也消除不了多少,但總算是聊勝於無吧。

    可能大家會問:咁之前 A7R II 都支援 ISO 102400 啦,雖然都差一大截,但應該加支腳架都會拍得到掛?筆者亦拿來 A7R II 來試一試,發覺一來雖然它最高感光度支援 ISO 102400,但畢竟它是主攻影相的機款,所以拍片時最高感光值實際只有 ISO 25600,筆者需要開至 1/4 快門及 F/4 光圈,加上 ISO 25600,才勉強拍到一些影像;而 A7S II 就只需要 1/8 快門及 F/4 光圈,配合 ISO 409600 感光度,已可拍到幾乎像拍了燈的效果!所以在此惡劣環境下,就可以看出 A7S II 的「值租」之處了。

    ▲用 A7R II 在超暗環境下拍片,雖然已開至 ISO 25600、1/4s 快門及 F/4 光圈,但仍然只能隱約拍到些影像。

    ▲但用 A7S II 在超暗環境下拍片,並開至 ISO 409600、1/8s 快門及 F/4 光圈,可見就像開了燈般明亮,相信如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下拍片,相信亦可拍到「一啲嘢」。

    電量不足捱一日!幸好可「尿袋」充電

    眾所周知,拍攝 4K 影片確實頗耗電,在 A7S II 上亦不例外。筆者試過去尖沙咀街頭影相拍片當日,晚上 7:40 左右開始拍攝,每段都也是拍數秒到十多秒左右,另加影了數十張相片,到凌晨 12 時左右回到家中時,電量已跌至只有 42%!基本上可以說,一張 16GB 記憶卡,相信大家拍不了 3GB 的內容,電力就已經耗盡!可見如果大家想用它來拍足一日影片,一粒跟機電池真的不夠用。幸好它支援用外置充電器(俗稱尿袋)充電,只要接駁著一粒過萬 mAh 的電池,就可以邊拍邊充電,這對於要拍足一日影片的用家來說,應該是十分實用的設計吧。

    ▲A7S II 的電量並不算長,拍一晚 4K 影片另加影了數十張相片,電量已剩下 42%……

    ▲ 幸好它支援以外置充電器充電,而且更可以邊充邊拍,對於需要長時間拍片的用家來說,十分有用。

    相片質素不失禮

    至於相片質素方面,雖然 A7S II 只有 1,220 萬,相比主打影相的  A7R II 的 4,240 萬,確實相差很遠!不過 A7S II 始終是主攻拍片的機款,所以影相像素較低,這也是情有可原(如果 A7S II 連影相都有 4,000 萬像素,大家又叫 A7R II 情何以堪呢……)。不過在相質上,筆者又覺得 A7S II 毫不失禮,最少在對焦速度及準繩度上,也屬於中上水平,除非大家要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例如:賽車、運動、寵物等),否則 A7S II 在影相上的表現,應該可以滿足得到大部分用家的需要。

    ▲影相方面,由於 A7S II 主打拍片,所以都不會太高像素,但仍有 1,200 萬。

    試相區(按相可看原圖,相片只加上水印並無經過任何後製)

    ▲鏡頭:FE 24-70 F4;光圈:F/4;快門:1/80s;感光度:ISO-1250

    ▲鏡頭:FE 24-70 F4;光圈:F/8;快門:1/100s;感光度:ISO-100

    ▲鏡頭:SEL90M28G;光圈:F/8;快門:1/640s;感光度:ISO-800

    ▲鏡頭:SEL90M28G;光圈:F/8;快門:1/500s;感光度:ISO-800

    ▲鏡頭:FE 24-70 F4;光圈:F/5.6;快門:1/80s;感光度:ISO-100

    ▲鏡頭:FE 24-70 F4;光圈:F/6.3;快門:1/250s;感光度:ISO-100

    ▲鏡頭:FE 24-70 F4;光圈:F/4;快門:1/60s;感光度:ISO-125

    ▲鏡頭:FE 24-70 F4;光圈:F/5;快門:1/200s;感光度:ISO-2500

    ▲鏡頭:FE 24-70 F4;光圈:F/4;快門:1/200s;感光度:ISO-10000

    ▲鏡頭:FE 24-70 F4;光圈:F/4;快門:1/200s;感光度:ISO-16000

    ▲鏡頭:SEL90M28G;光圈:F/2.8;快門:1/200s;感光度:ISO-3200

    ▲鏡頭:SEL90M28G;光圈:F/5;快門:1/200s;感光度:ISO-3200

    ▲鏡頭:SEL90M28G;光圈:F/2.8;快門:1/200s;感光度:ISO-3200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總結:真會一試愛上!

    如果講到拍攝 4K 影片,之前筆者也只是用手機拍拍、玩玩而已,從來未認真過拍攝一條高質素的 4K 影片。今次拿到 A7S II 的測試機,抱著戰戰競競的心情進行測試,而畢竟筆者對相機認識沒有對手機那麼深,所以事前亦做了不少功課,希望試盡 A7S II 的功能。說實在,筆者並非攝錄師,只是一個喜歡拍片的普通用家,所以 S-Gamut3.Cine / S-Log 3 功能,就沒有刻意去測試,只是拿著它到尖沙咀街頭,以及到長洲四處拍拍些花絮。但真是試用過後,就對 A7S II 一試愛上,因為它拍攝出來的 4K 影片,無論是細緻度、質素等各方面,均比大家用手機拍的 4K 影片強超級多!

    而且它的超高感光度功能,亦令筆者試用過後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它真的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老實說環觀其他機款,我印象中著實想不到另外一部機款,可以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下,也能拍到「一啲嘢」,這亦是筆者對 A7S II 一試愛上的地方!我覺得如果大家真的喜歡拍片,甚至是用它來做「搵食機」,Sony A7S II 應該都可以給予大家十分好的使用體驗,雖然單是淨機售價已接近 2 萬 2,但它能給予大家的工作彈性,是絕對物有所值的。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