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新型自我修復素材 接觸光線收集碳粒子生長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要預防刮花,除了使用更堅硬的素材外,近年開發出的自我修復素材也是一個新的方向。最近有科學家研究出新的自我修復素材,可以自動吸收空氣中的碳粒子填充破損位置,達到自動修復效果。


由 MIT 研究人員開發的這種物質。把啫喱狀的聚合物和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葉綠素組合起來,可以在接觸光線之後自動從空氣中吸收碳來生長。在這種素材固化之後,如果被刮花或破裂,接觸光線的一面會自動膨脹填充破損位置,而無需額外的加熱、紫外線照射或其他處理方式,整個過程會自動完成。分離出葉綠素的技術其實之前已經出現,只是這些有機元素在離開植物後幾小時就會失效,今次研究人員令其壽命大幅延長,令技術更實用。

不過如果要正式把素材投入量產應用,則仍然需要尋找類似的人造催化劑來代替葉綠素,而如果可以成功研發出這個素材,除了在不同的場合下可以帶來便利且可靠的保護塗層,亦能夠吸收二氧化碳,為環保作一點貢獻。

來源:New Atlas


相關文章:
  • Apple 公佈減排進度報告 九年來溫室氣體排放減少超過 55%
  • Apple 宣佈一系列環保新進展 針對全球潔淨能源和水資源進一步投資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