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Ulefone Armor 16 Pro 外形  手感 喇叭 功能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今時今日,不少品牌推出的手機,要不就是全部功能強勁硬件規格高階的旗艦手機,再來就是平價先訣可應付日常生活的入門手機,但無論是高階還是入門,設計及功能來來去去不是主打熒幕、相機就是硬件。不過市場上亦有些小品牌「清泉」,就像 Ulefone 這個品牌,推出的手機就專走偏鋒,以「特異功能」吸引大家的眼球。就好像今次推出的 Armor 16 Pro,就主打內建音量可高達 122dB 的「小露寶」喇叭,但究竟是否好用?就讓 Edward 為大家實試一下啦。

「磚頭」咁重 + 厚外攜使用不易

Ulefone 今次推出的 Armor 16 Pro,機如其名真的有如 Armor 重裝甲:18.3mm 的厚度及超過 400g 的重量,真的猶如一塊磚頭,莫講單手操控幾乎是沒有可能,就算是單手握機,不用多久手腕也會覺得很累。當然,作為一部三防手機,雖然十分厚及重,但它擁有 MIL-STD-810G 軍用規格認證,以及支援 IP68 及 IP69K,即是既擁有 1.5 米抗跌功能,亦可以在 1.5 米水深內使用長達 30 分鐘,更可以在 -20 度至 55 度之間正常使用,屬於全天候適用的機款。換言之,如果大家要用得安心,就要接受它猶如磚頭般的設計。

▲這就是 Ulefone 最新推出的 Armor 16 Pro 三防手機。

▲打開包裝盒會見到一個黑色紙盒,內裡收藏了一堆說明書及 SIM 卡匣取出針。

▲再下一層就見到「巨無霸」Armor 16 Pro 的真身了。

▲而最底層就設有 USB-C 線、手帶及充電火牛(筆者的是媒體機所以未有內含火牛)。

▲這就是 Ulefone Armor 16 Pro 的真身,大家可以見到機身採用黑色主色設計。

▲機背採用類似避彈衣之類的斜紋紋理,手感不錯。

▲Armor 16 Pro 支援 IP68 及 IP69K 防水防塵認證,屬於真正的三防手機,具備耐摔、防水及防塵功能。

▲不止機身設計紮實,就連機身邊框也是採用金屬物料製造,而且還見到大大粒的螺絲。

▲機底插槽及機身左側的 SIM 卡槽均設有防水膠蓋保護,防止水走入機身導致失靈。

▲亦因為「份量十足」,所以機身重量達到超誇張的接近 409g!

▲機身亦十分厚,足足是兩部 iPhone 13 Pro 有多的厚度。

▲因此即使是短時間單手握機都很容易覺得累。

▲更不用說單手操控了,雖然熒幕不算很大,但因為機身太厚及重,筆者以單手操控了半小時手腕已經十分疲倦。

▲機背及機身左側均設有金屬接點,用於接駁官方配件,不過似乎香港未有引入。

▲機底設有 USB-C 插槽及 3.5mm 耳機插孔。

▲機身左側設有一個橙色的快捷鍵,官方稱為「智靈鍵」。

▲使用這個智靈鍵,用家可以一鍵啟動指定常用功能或 APPS,設有按一下、按兩下及長按 3 個模式。

▲介面設計與 Android 原生設計差不多。

▲不過 Ulefone 亦加入了少量自家元素,像是充電時的動畫,當中比較有趣的是紅色的「Warning」介面,官方稱為「碎屏警告」,但此機又屬於三防機,實在有趣。

▲解鎖方面,除了支援面孔解鎖及密碼解鎖外,機身右側的開關鍵亦內建指紋辨識器,支援指紋解鎖。此外,用家亦可以設定單擊或長按指紋鍵,以啟動指定功能。

超巨型 122dB 分貝喇叭成賣點

除了因為是三防機,Ulefone Armor 16 Pro 機身厚及重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它機背內建了一個單元直徑達 36mm,音量可高達 122dB 分貝的「小露寶」喇叭。給大家參考一下:一般的智能手機,音量調至最高大約是 60 至 80dB 左右,而座檯式的電腦喇叭,音量調至最高也是大約 90dB 左右。至於 Ulefone Armor 16 Pro,本身調至音量最大,分貝已達到 70 至 90dB 左右,比一般智能手機的音量已大很多;而它設定中更設有「BesLoudness(聲音增大)」功能,開啟後,音量分貝更可達到 100dB,甚至比座檯式電腦喇叭還要大聲,實在十分誇張。當然,這只是單純「音量大」,音質方面嘛……自然與一般普通質素喇叭一樣,也是有拆聲的情況出現。不過說句實在話,一般情況下其實真的不需要將音量調至那麼高,筆者想到唯一的情況就是求援的時候,希望拯救隊聽到大大聲的音量前來救援才用得著,一般情況下,只需要一半至 2/3 音量其實已經十分足夠,當然即使如此,它的喇叭質素也只是一般:低音量方面確實比一般手機喇叭足,但就令到人聲十分矇,高音也不是太清晰,整體來說質素只屬一般般。

▲Ulefone Armor 16 Pro 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機背頂部加入了一個單元直徑達 36mm,音量更誇張至高達 122dB 的「小喇叭」。

▲筆者就測試了這個喇叭的效果,發現確實比一般手機大聲,不過音質就真的有點一般。

▲喇叭本身已十分大聲,它設定中更設有聲音增大功能,不過筆者開啟前後,發現其實分別不大。

▲音量「火力全開」時確實是很大聲,但音質實在太一般,尤其是低音太重,會令高、中音變得很矇矓不清晰。

▲筆者試過將音量降回 75% 左右,音質就回復正常一般水平了,不過就與其他品牌手機開至最大音量時的效果分別不大。

機頂電筒亮度超高行夜山最適合

除了內置喇叭是最大賣點外,Ulefone Armor 16 Pro 還有一個大賣點,就是位於機頂的電筒,它的亮度高達 126 nits,換言之就算在全黑的環境,也可以用它來照亮四周環境,這功能在行夜山或者露營時確實十分有用。另外,它內置的電池容量更大達 9,600mAh,在手機上確實極為罕見,官方表示用家可以連續播放 23 小時影片、63 小時音樂、以及擁有 528 小時的備用時間,這幾乎已是平板電腦的使用時間標準!配合極大聲的喇叭以及亮度超高的電筒,以後去露營真的一部 Ulefone Armor 16 Pro 就足夠了。

▲在快捷鍵目錄中,點按「電筒」功能就可以使用手電筒。

▲位於機頂的手電筒,亮度確實十分高,筆者試過在全黑情況下都可以看到四周環境。

▲至於電量方面,Ulefone Armor 16 Pro 內建了超誇張的 9,600mAh 容量電池,筆者試過一般使用情況下,充滿電後使用到第 4 日,電量仍有 70% 左右,待用時間確實超長氣。

其他功能表現只屬一般

至於其他配置方面,Ulefone Armor 16 Pro 內建了 5.93 吋熒幕,看似頗大但其實只是一般 IPS LCD 熒幕,而且解像度只有 1440 x 720,連 1080p 都不到。另外,它的主相機只是採用雙鏡頭設計,而且只是 1,600 萬像素主攝鏡及 200 萬像素微距鏡,前鏡亦只支援拍攝 800 萬像素自拍相片。當然,它的相機亦有特別功能,就是設有水底拍攝功能,可以使用實體按鍵縮放及拍照,不過整體表現也只是一般,夜攝時雜訊亦十分明顯。所以其他功能表現上,Armor 16 Pro 只屬一般。

▲Ulefone Armor 16 Pro 內建了 5.93 吋熒幕。

▲為了遷就超大機身,熒幕邊框亦有點粗。

▲另外熒幕雖大,但解像度只有 1440 x 720,更新率亦只是基本的 60Hz。

▲至於熒幕質素方面,畢竟只有 1440 x 720 解像度,所以影像有點「鬆」,雖然仍能看清楚內容,但沒有其他手機那麼清晰。

▲不過由於採用了 IPS LCD 材質熒幕,所以可視角度還算高。

▲至於相機方面,主相機分別位於機背喇叭左右兩側,分別是 1,600 萬像素主攝鏡(左)及 200 萬像素微距鏡(右)。

▲至於前置自拍鏡頭,像素也只是一般的 800 萬。

▲相機介面有點像 iPhone,不過就加入了不少功能。

▲亦設有專業模式,讓用家微調拍攝參數。

▲在日間分別以 1x、2x 及 4x 數碼變焦拍攝相片,效果還算不俗。

▲晚上拍攝,在夠光的環境下,拍出來的效果尚算不錯,不過暗位已見到少許雜訊。

▲當環境相對較暗一點,雜訊就十分明顯了,所以 Ulefone Armor 16 Pro 的相機,質素只屬一般。

▲不過它有一個頗為有趣的功能,就是設有水底相機功能,讓大家可以在水中以實體鍵轉換拍攝模式、操控縮放及進行拍照。

硬件配置入門級只夠應付日常一般所需

最後硬件配置方面,Ulefone Armor 16 Pro 內建了 MTK Helio G25 處理器、PoweVR GE832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這個硬件配置基本上是入門到不能再入門,就連處理器也是兩年多前發佈的款式,所以用來打機就真的算了吧,只足夠應付日常生活會用到的基本所需 APPS。所以大家如果真的入手此機,就要有使用時要有一定耐性的心理準備。

▲硬件配置方面,Ulefone Armor 16 Pro 內建了 MTK Helio G25 處理器、PowerVR Rogue GE832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64GB 內置儲存空間及 Android 12 作業系統,真的是入門到不能再入門。

▲筆者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只有 162 分及 773 分,屬於兩、三年前入門機的效能水平。

▲筆者再以 3DMark 的 Sling Shot 及 Sling Shot Extreme 測試 Ulefone Armor 16 Pro 的打機表現,結果分別只獲得 696 分及 412 分,由此可見想用它來打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極有耐性,對畫面質素又完全不介意)。

▲筆者再以 A1 SD 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讀、寫速度,結果分別獲得 196.53MB/s 及 129.26MB/s,表現同樣極為一般。

▲最後筆者以安兔兔評測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3.0 測試 Ulefone Armor 16 Pro 的整體系統效能表現,結果分別只獲得 109,183 分及 5,049 分,由此可見此機只能應付到日常常用的基本所需 APPS,但只要 APPS 多一點動畫或特效,運作起來就未必暢順了。

▲不過它內建了一個名為「快霸」的功能,可以限制背景應用程式的運作,令正在使用的程式運作起來可以暢順一點。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大家限制了通訊軟件在背景運作,可能會出現延遲收到甚至接收不到訊息的情況。

▲Ulefone Armor 16 Pro 的 SIM 卡槽,採用 2 + 1 的設計,換言之用家可以同時放入 2 張實體 Nano SIM 及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不過它在網絡上就只能支援 4G。

▲筆者就放入 csl. 的 SIM 卡,並在沙田區以 speedtest APP 測速,結果下載及上載速度分別只有 10.5Mbps 及 46.4Mbps,屬正常 4G 水平。

總結:劍走偏鋒針對「野人」

其實正如筆者在序言所說,Ulefone 這個品牌推出的產品,一向也是玩「特異功能」劍走偏鋒,而且定價不貴,但有一定特色功能,今次推出的 Armor 16 Pro 就正是這個情況:特大聲但音質一般的喇叭、超光亮的手電筒功能、超長氣的使用時間以及可應付不同特殊甚至嚴苛天氣環境的三防設計,可說是專為喜歡露營、行夜山、甚至玩「野外生存」的「野人」而設的裝置,一般人可能真的覺得入手此機意慾不大,但對於喜歡生存在野外的用家來說,Ulefone Armor 16 Pro 隨時是一部可以有危急時「救你一命」的裝置。所以是否值得入手,就真的看大家是否真「野人」了。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