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超人:鋼鐵英雄》人性探討、華麗畫面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無論你跟小編一樣是 80 後,還是較年青的 90 後,相信都聽過 Superman (超人) 這名字或認得那個將紅色內褲穿在外面的男人吧,近日新一套超人電影又上映了,它最特別的地方是超人不再將紅色內褲穿在外面了 (笑),新裝扮已暗示是新的開始,因此沒看過任何超人電影的你亦不會看得不明白,而看過過去 5 套超人電人的小編亦有新的體會。

超人也是人

如你跟小編一樣看過舊版超人系列電影的話,相信會覺得今集故事「熟口熟面」,因它將 1978 年 Superman 和 1980 年 Superman II 的故事和人設合二為一,再加入點 DC Comics 的 The New 52 設定 (簡單說就是改寫部份漫畫角色的設定,例如超人不再將紅色內褲穿在外面就是其一),當然亦少不了近年美漫英雄片必備的人性原素。

超人不再將紅色內褲穿在外面了。

在小編腦海中舊超人系列電影 (指 1978-1987 那 4 套電影) 中,超人只是個擁有地球人外表的外星人,電影中較多描寫它的超能力、戰鬥畫面和同事 Lois Lane 的愛情,他的喜怒哀樂多和女朋友有關。今集電影就由超人因家鄉滅亡被送到地球說起,他雖有人類外表令他不被地球人發現他的身份,但隨著青少年時期的超能力覺醒,令他青春期比其他人有更多煩惱,例如知道自己與別不同的恐懼和迷失 (迷失指懷疑自己究竟從何而來),而養父勸他隱藏超能力後,面對欺凌時忍住不用超能力對抗 (對血氣方剛又有能力的他絕不易辨到)、、選擇救人還是被發現有超能力等決定的煩惱,當中不少人性元素令超人由遙不可級的超屈機英雄 (超屈機是指他超能力部份),變成跟大家一樣是個會感到寂寞、孤單的有血有肉人物,小編甚至以為自己在看「少年超人的煩惱」,但對小編而言就有點悶了而且笑位不多 (整套電影超過 2 小時,但小編只笑了<3 次),但反思性和人性描述 (例如親人對他的影響,比蜘蛛俠和蝙蝠俠更多) 就比不少美漫超級英雄片為多了。

養父的教誨對少年超人影響甚大。
忠義兩難存亦是今集超人面對的煩惱之一。

3D 不強、龍珠式打鬥畫面

超人當然會有不少科幻和戰鬥畫面,科幻場景方面小編絕對收貨。小編看的是 IMAX 3D 版本,但絕大部份時間只感到是字幕 3D,只有不足 10 分鐘時間明顯感到有 3D 效果 (3D 效果不及之前看的星空奇遇記)。原來導演為了拍得逼真,選用菲林以 2D 形式拍攝,再在後期製作轉成 3D 影像,所以小編覺得看 2D 版已足夠了。

科幻場面小編絕對收貨。

可能因超人有超越光速的飛行能力,他跟同族的生還者埋身肉博時,雙方都會以超高速移動到對方身旁,情況跟「龍珠」的戰鬥畫面極之相似,當中更有疑似「瞬間轉移」的格鬥畫面,近身戰時小編以為正在看龍珠…….。

超人的敵人最後更以「爆甲」方式解除身上的盔甲跟超人埋身戰,看龍珠長大的小編,即時想到悟空除下身上沉重衣服的戰鬥畫面。

比超人更「屈機」的生父

超人生父是位科學家,他在超人到地球前已去世,但在今集電影中出鏡時間可能已跟「奸角」索德將軍 (甚至可能更多),他除了交代了超人送到地球的始沒外,更在死後現身為超人進行解說、助超人和他女友解決問題,感覺上比超人的超能力更「屈機」,亦有意無意弱化了超人的能力,小編就覺得他太長氣、出場時間太多了。

超人生父死後多次現身,除「死唔斷氣」外更多次以互動方式助超人解決問題。

只有 The Grand 才可發揮音效

雖然小編在 IMAX 影院並未欣賞到強勁的超人 3D 畫面,但音響部份就非常強勁 (甚至有點震耳欲聾的感覺),因它有 Dolby Atmos 版本只要你去到支援該技術的影院 (香港暫時只有 The Grand),你除可享受到傳統 5.1/7.1 聲道混音聲效外,更可聽到不同「Object」的動態聲音物件 (該技術支援同時傳輸多達 128 個聲道或物件),令它比其他影院提供更迫真的立體感。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