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人體工學」技,讓你用得更舒服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前日介紹 Magic Mouse 2 的時候,有讀者反映它不甚至手痛得要去看醫生。到底 Mac 用家如何使用Keyboard 、Mouse 或 Trackpad 時,保護自己免受傷呢?

 

iMac 不注重人體工學

筆者以前做記者一天到晩都在打字,整天對著電腦的關係讓我特別注重人體工學 ,Keyboard ,Mouse ,熒幕、電腦椅等等都要買高級的,免得身體不舒服。不過當進入 iMac 世界後發現,除了熒芒大了一點外,周邊的配件都沒有注重人體工學,好快就都用到手痛眼痛..

 

TrackPad 的「防手痛」方法

原裝 Trackpad 用久了我的手腕會痛,因為它本身有斜度,使用時手拗起來「半天吊」很快就會累甚至手痛。之後就把 Trackpad  緊貼 Keyboard,然後平時翻頁及使用都只使用右下角的位置,這樣就可以讓手平放於桌上,舒服得多。

如果想舒服一點,可以使用非原廠的 TrackPad ,筆者這塊就使用了內置充電所以很薄,不像原裝那塊有傾斜度 。而且輕輕力就可以 Click 到,不像原塊那塊用力。

原廠 Trackpad 本身有斜度,使用時手拗起來「半天吊」很快就會累甚至手痛

 

非原廠的 TrackPad 使用內置充電所以很薄,不會有傾斜度
其實用右邊位的話,可以讓手平放在桌上,沒有那麼累

 


相關文章:
  • Apple 申請可拆式電池專利 電話、滑鼠、鍵盤香口膠電池或可插 iMac 充電
  • macOS 修復神器「Fix Tim」 免重啟修復 Wi-Fi、iCloud 同步失靈等復古靈精怪 bug

  • Magic Mouse ..不用也罷

    新出 iMac 時,你可以選擇要 magic mouse 還是 trackpad,天恩強烈建議各位 unwire 讀者選擇 trackpad,因為 magic Mouse 實在太不注重人體工學。體積細得只能用姆指及無名指夾著。使用時整隻手處於淩空狀態,再加上中指也是「吊起來」用來作翻頁,用了不一會的手背會開始痛。

    所以如果你 magic Mouse 用到手痛倒不如買一隻符合人體工學的。我是用羅記的 MX Master , 買它除了是人體工學外,亦因為書桌面是白色焗漆的原故,一般 Laser Mouse 不能在我桌上直接使用,需要再加 Mouse Pad。在純白的桌子上放一張 Mouse Pad 實在太過…. 唯有它的新技術才能在我的桌上直接使用。

    用 Magic Mouse 幾乎都是處於淩空狀態

     

    符合人體工學的滑鼠整隻手可以「睡」在滑鼠上休息
    我的白色書桌不是一般 Laser Mouse 可以用得到

    MS Natural Keyboard 是世上最舒服的

    Microsoft 的 Natural Keyboard 我由第一代開始用到 4000,有著很多年的感情 ! 直到 Windows 8 推出時氣得我轉用 Mac 才分手。轉用 Mac 鍵盤後打字後不太習慣,因為它跟普通鍵盤一樣是手腕拗成垂直的,而非 Natural Keyboard 那樣自然傾斜。

    在 Mac 上使用 Natural Keyboard 的話,最好到 MS Downlaod Mac 用的 Driver 然後把 ctrl key 轉成 command 鍵,不然很話你用慣 Mac 會很不習慣。另外 Home / End / Del /scroll up down 這些可以使用第三方的 軟件如 https://pqrs.org/osx/karabiner/重新 Map 一篇。

    PC Keyboard 在 Mac 使用時可以配合第三方軟件把功能鍵 remap 一次

     

    有一點要讚 Mac Keyboard 的地方是,一它比一普 PC 鍵盤短, 使用 Mouse / Trackpad 時不用拉到很遠,反為用 Natural Keyboard 的日子因為太長,經常將拉弓一樣用 Mouse 肩膀會累。

    現時我沒以前打字那麼多,主要是使用 Mouse 做圖,反過來 iMac Keyboard + Logitech Mouse 會比較適合我;但如果 unwire.hk 讀者你是打字非常多的人,MS Natural Keyboard 會是首選,不過你要花一星期左右去適應,起初使用時打字會變慢及打錯字。

    手腕拗成垂直去打字
    自然微微向內曲的位置是最舒服

     

    Mac Keyboard 比一般的 PC 鍵盤短, 使用 Mouse / Trackpad 時不用拉到很遠,用 Mouse / TrackPad 為主的人反為會更好

     

    iMac 熒幕

    imac 熒幕除了可開啟自動光亮外,還有其他技巧可以讓你看得更舒服,不過我們在下一篇在為各位 unwire 讀者再探討。

     


    相關文章:
  • Apple 申請可拆式電池專利 電話、滑鼠、鍵盤香口膠電池或可插 iMac 充電
  • macOS 修復神器「Fix Tim」 免重啟修復 Wi-Fi、iCloud 同步失靈等復古靈精怪 bug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