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熱話

調查指逾六成市民不滿創科局表現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從近幾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可以見到政府有意發展創新科技,支持新經濟行業。不過,市民就好似唔係咁睇。團體「共享經濟聯盟」早前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調查,受訪者認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遠遜於鄰近城市,排包尾。另外,有六成受訪者亦不滿創新及科技局的協調工作。

調查收集了逾 630 名市民的意見,比較香港與其他亞洲城市(包括台北、深圳、首爾及新加坡)在創科方面的競爭力,問卷以 5 分為滿分,香港平均只得 1.9 分排最尾,而新加坡及首爾則並列首位,平均有 3.8 分。

受訪者對創科局的工作表現認同度低,有七成的市民認為政府在推動政策時,過於保護現有產業及既得利益者;另亦有超過六成的市民不滿創科局在協調政府部門制定政策的表現。此外,逾六成市民亦認同推動「共享經濟」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

「共享經濟聯盟」建議政府修訂政策前,應以消費者的權益及市場競爭作主要考慮,亦要顧及執法帶來的後果;他們促請政府盡快成立跨部門小組,借鑑其他城市的成功經驗,邀請持份者就共享經濟相關政策商討,制定法律框架。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