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讀心」機器現曙光 日本 AI 知你諗緊乜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電器用家應該都曾聽過「讀心晶片」這個傳說,但原來只要通過讀取腦波,電腦就能真正地讀我們的心,知道我們在看著或想著什麼。去年 12 月時,日本京都大學的 4 位科學家公布了他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結果,指他們已初步開發出讓人工智能「解碼」人類腦波的技術。

研究團隊分別針對自然景象、人造幾何形狀和字母進行了測試,受試者在觀看圖片或回想圖片時,電腦就會對他們的腦波進行掃瞄。而是透過「深度圖像重建」演算法,電腦會先載入隨機圖片,並根據掃瞄腦波所得到的特徵,逐步改變像素值,藉此生成不同的圖像。

通過不停地猜測腦波數據和對應的圖像,人工智能電腦就能從大量數據中不斷學習。從而提升圖像重建的準確性。雖然現時生成的圖像仍然十分模糊,但隨著技術進步,將來有望實現純粹通過想像溝通的科技。

資料來源:Singularityhub


相關文章:
  • AI 同聲傳譯 20人對話    免 APP 翻譯機 Timekettle X1
  • 商湯稱 AI 大模型稱勁過 GPT-4 Turbo 股價急升 3 成後停牌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