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小米疑上載政治網站黑名單 香港小米手機測試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中國有「金盾」防火牆系統阻隔民眾連接外國敏感資訊內容。而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份相信為小米自行發布的疑似網址黑名單,內有逾 7,000 條網址記錄,翻查網址後發現絕大部份是政治相關的網站,包括中國網民不能搜尋「諾貝爾」的新聞、標題為「習皇帝來了!」的新聞。未知這個疑似黑名單是否會套用在旗下手機,但在一部港版「小米 MI6」手機上測試後,發現此黑名單並無套用於港版小米手機。

網路上現時廣傳一條疑似小米官方發布的連結,從連結的網域「miui.com」可判斷此文件儲存於小米的伺服器,而「blackurl」一詞可認識為「黑名單」,而文件的用途相信與「browser」「api」有關,亦即是套用於網路瀏覽器的程式套件。

網址:https://api.browser.miui.com/bsr/update/blackurl

而這份文件內含超過 7,000 個具有 http 或 https 字頭的網址連結,在電腦上一看,不難理解裡面的內容大多數都同中國政治有關,當中有網站級封鎖(如圖中揭露中國政治新聞的「環實」網站)。

同時亦有一些網頁級封鎖,例如台灣 PTT 討論區就有 4 篇文章出現於黑名單,當中一篇文章的內容標題為「[新聞] 習皇帝來了! 紐時:鮮少人相信中國會走向民主法治」,而香港蘋果亦有上榜,其中一篇題為「(前略)國安公安長期操控香港內幕」的文章。

▲翻攝香港蘋果《壹週Plus》網站

單從黑名單文件很難判斷黑名單內容是否已套用在小米手機。小編在一部港版「小米MI6」手機上進行測試,證實黑名單內幾個網站,在手機內置瀏覽器以及 Chrome 瀏覽器上都能成功閱覽。網路流傳的這個名單或者並無套用在港版小米手機。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