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影評】Aquaman《水行俠》 DC破釜沉舟盡地一舖之作 精彩緊湊遠勝預期

Published by
沙膽yan™
Share

《水行俠》電影概念始於 2004 年,直至 2014 年 DC 才正式公佈開拍《水行俠》,並於 2015 年敲定由善於拍攝恐怖片的馬來西亞裔澳洲導演溫子仁為該片執導,翌年著手選角,並於在 2017 年中展開拍攝,電影最終在 2017 年底完成。由最初概念至電影推出歷時 14 年,電影於上月底在倫敦舉行全球首映,被海外傳媒譽為 DC 破釜沈舟、反擊 MARVEL 的翻身之作,香港則與美國同步於本週四上映。 

故事橋段更勝特效

過去數月已經看過多次《水行俠》電影預告,五分鐘的預告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有性感版小魚仙造型的女主角 Amber Heard、沙漠冒險、地心熔岩、潛艇間諜、海底皇國、類似《星戰》的白武士等等,感覺上電影賣的是大堆頭特效製作。驟看預告以為是典型英雄片格局,劇情會比較薄弱。然而細看劇情,竟然能夠將柏拉圖筆下傳說中消失的”亞特蘭蒂斯” 古文明帝國拑入,令海底世界的存在更合情理之餘,亦增加了故事的深度與神話色彩。除了預期的陸地世界與海底世界大戰外,故事線中亦穿插著陸地世界的國際政治、海底世界各國的權力鬥爭及海盜情節,一層疊一層地增加了故事立體感,加強了故事張力,令特效運用更加緊湊,全片 140 分鐘亦無冷場!  

科幻元素應有盡有

一如預告片所見,影片科幻元素應有盡有,基本上近二十年來的出色科幻片元素都有出現。除了《侏羅紀公園》、《阿凡達》、《哥斯拉》、《異形》等熟口熟面的場景外,亦加入了《奪寶奇兵》式的冒險元素。海底世界的設計亦見驚喜,為了描述海底帝國其實是末落文明的延續,場景設計加入了大量 Cyberpunk 概念,將本來詼諧的”蝦兵蟹將”變得有型有款外,海底聯乘 Cyberpunk 概念亦新鮮感十足!雖然科技先進,格鬥場面仍以自《Matrix》後於荷李活大熱的日本武士搭配永春功夫為主調,瀟灑緊張!選妮歌潔曼做主角的母親本來並無大礙,然而母子相隔數十年後重逢的同場戲仍稍為突兀。另外亦要為男主角 Jason Momoa 平反,其真人其實比電影造型中的他有型很多!

反思人類與地球關係

電影帶出了人類多年來對海洋及大自然造成極大損毀,除了垃圾污染,戰爭對大自然生態造成的永久傷害其實更大。雖然最終仍是預料之內的大團圓結局,但個人認為全片最大驚喜是故事中描述”亞特蘭蒂斯” 古文明帝國的末落。”亞特蘭蒂斯”於一夜消失,是因為當時其族群的傲慢,大肆研發武器,最終因為觸手核武而自取滅亡。整體而言,《水行俠》除了感觀元素符合期望之外,故事亦具深度,不愧是近年 DC 省招牌之作!

片名:《水行俠》
上映日期:12月20日
導演:《狂野時速7》溫子仁
編劇:《詭屋驚凶實錄2》David Leslie Johnson-McGoldrick、
《反黑暴隊》韋比奧
監製:《詭屋驚凶實錄》系列  彼德沙弗朗、
《詭屋驚凶實錄》系列  羅拔高雲
主演:《正義聯盟》積遜莫瑪、
《正義聯盟》安芭赫德、
《蜘蛛俠2》威廉迪福、
《詭屋驚凶實錄》系列  柏德烈韋遜、
《轟天猛將》系列  杜夫朗格林、
《大娛樂家》耶也亞度馬甸II、
《此時·此刻》妮歌潔曼、
《Power Rangers:戰龍覺醒》林路迪
《星球大戰前傳II:複製人侵略》泰慕華莫里遜
片種:動作、冒險、奇幻
語言:英語
片長:143分鐘
級別:I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iSNgieq3I
Published by
沙膽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