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Sonos Ray  外形 功能 音質 操控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Sonos 這個美國音響品牌,近幾年冒起得十分快,當中他們針對智能電視而設的 soundbar 系列,對於追求簡約家居設計及容易接駁的用家來說,確實是十分不錯的選擇。最近他們就發佈了入門級的 soundbar:Sonos Ray,定價更便宜,而且主要針對較細尺寸的電視,十分適合香港家居使用。但真正使用起來音質如何?筆者就試用了一段時間,現在就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體積更細配細尺寸電視效果更佳

之前 Sonos 曾經推出 Beam 及 Arc 兩個系列,先不說定價稍微高一點兒,它們的尺寸也比較長,如果配合 60 吋以上的電視筆者覺得比較適合,但如果是 55 吋或者 49 吋的電視,就似乎有點太大。今次 Sonos 推出的 Ray,尺寸比 Beam 短了一大截,這個大細如果配合 49 吋或 55 吋左右的智能電視,可說是最佳拍擋。另外,Sonos Ray 仍然採用黑、白兩種顏色的設計,喇叭機身亦沒有花巧元素,對於家居設計走簡約路線的用家,確實十分適合。

▲Sonos 最新推出的 soundbar Ray,包裝同樣是採用紙質的簡約設計。

▲一打開包裝盒,就見到 Sonos Ray 的真身了。

▲由於 Sonos Ray 不支援 HDMI eARC 接駁,所以跟機只配備了電源線及光纖線,以及說明書。

▲接駁方面十分簡單,只要在流動裝置下載並註冊了 Sonos APP,之後接駁好 Ray,Sonos APP 會自動感應到 Ray 的存在,之後按步驟一步步設定,不用 5 分鐘就可設定完成了。

▲當然,作為 Sonos 喇叭的一員,Sonos Ray 自然也支援 Trueplay 調音功能。

▲筆者拿來 Sonos Beam (Gen 2)(較長)比較,大家可以見到 Sonos Ray(較短)在長度上確實短了一大截,而且採用的不再是圓柱體設計,而是前長後短的立體梯形的設計,十分特別。

▲另外,前方出聲的面板,Sonos Ray 亦採用較細密小圓孔的設計,而 Sonos 的標誌仍然設於此處。

採前向式喇叭擺位具彈性

Sonos Ray 在設計上,雖然設計「基因」仍保留一貫的 Sonos 風格,但不少地方亦與過往推出的 Beam 及 Ray 有所不同。首先喇叭方面,Ray 內建了 4 個 D-Class 數碼放大器,以及 2 個高音單元、2 個中低音單元及專有的低音反射系統,而且有別於 Beam 及 Arc 採用放射式音頻輸出設計,Ray 採用的是前向式音頻輸出,換言之只有前方設有喇叭,兩側及喇叭機背也不設發聲單元,這種設計令大家擺位上更具彈性,無論是放在電視櫃檯面、電視櫃格內、甚至透過 Ray 喇叭背的兩個小孔,將它安裝在牆上,亦不會阻礙發聲,對於多數居住環境不大的香港家庭來說,這種設計令喇叭擺位上可按不同家居環境,將所佔空間壓縮至最細,十分體貼。

▲相比 Sonos Beam (Gen 2),大家可以見到 Sonos Ray 出聲位只集中在前方。

▲Sonos Beam (Gen 2) 在喇叭側及背都有出聲位,而 Sonos Ray 就完全沒有。

▲Sonos Ray 喇叭背設有兩個小孔,方便大家將喇叭安裝在牆上,這樣就可更節省擺放空間了。

入門定價但部分功能不再保留

Sonos Ray 相信最大的特點,肯定是它不用 3 千元就可入手的定價,對於預算有限的用家來說,肯定是十分吸引的。不過定價是便宜了,但相比最接近價位的 Beam (Gen 2),其實 Ray 有不少功能是被取走。首先,它不再設有 HDMI eARC 功能,如果要接駁電視,就只能透過光纖輸出,換言之它在音效格式上只能支援至 Dolby Digital 5.1 或 DTS Digital Surround,而不能像 Beam (Gen 2) 般可支援 Dolby Atmos。

▲相比 Sonos Beam (Gen 2)(下)支援 HDMI eARC 功能,因此設有 HDMI eARC 輸入端子,Sonos Ray(上)就只設有光纖端子。至於其他端子,包括:電源、Ethernet 10/100 及配對鍵,兩者就完全一樣。

其次是它並未設有收音咪,換言之它並不像 Beam (Gen 2) 般支援以 Amazon Alexa 或 Google 助手等語音助手操控 soundbar 各項功能,這一項筆者就覺得視乎大家有多重視語音操控,因為大家仍可透過 Ray 機身上的輕觸式按鍵,或者 Sonos APP 操控喇叭各項功能;不過如果大家真的需要使用,只要多入手一對 Sonos One 作為後置喇叭,其實也是可以做到的,不過如果是這樣,倒不如索性入手 Beam (Gen 2) 似乎會更划算一點。

▲由於 Sonos Ray(上)並不支援語音操控功能,所以喇叭頂部的觸控面板設設有 3 個按鍵,而不像 Sonos Beam (Gen 2)(下)般,設有收音咪及語音操控的指示燈。

人聲較集中但聲效較「困」

至於音效方面,筆者就拿來 Sonos Beam (Gen 2) 與最新推出的 Ray 比較一下,筆者先用 Spotify 分別接駁兩個喇叭欣賞音樂,再透過 Netflix 播放《鬼影特攻:以暴制暴》電影。先說音樂方面,Ray 在人聲表現上比較集中及清晰,用來欣賞人聲或古典樂器為主的音樂效果是不錯的,但如果欣賞較多低音的 Jazz、Rock 甚至演唱會,Beam (Gen 2) 出來的效果就會比較開揚,如果配上其他 Sonos 喇叭組成家庭影院,效果就會更加理想;相比之下 Ray 的音場相對較「困」,感覺就像在一個小房間聽歌般,現場感只屬一般。

▲Sonos Ray 用來欣賞音樂,人聲表現十分不錯,適中而清晰。筆者亦試過用來欣賞古典樂,效果亦不俗。

至於用來欣賞電影,Beam (Gen 2) 可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臨場感自然是比 Ray 高出一大截,但其實 Ray 的表現亦算不錯,只要大家不是要求在睇戲時,清晰聽到每一塊玻璃碎裂或開槍時彈道聲的走向等高級享受,Ray 在睇片時低音算是足夠,人聲亦十分清晰,用來睇戲的話,這個價位的 soundbar 來說,其實享受已算不錯了。

▲用來欣賞電視節目,由於採用的是立體聲 PCM 音效格式,所以與其他 soundbar 分別不大,不過人聲會比較清晰,但音效會比較「困」。

▲至於睇戲方面,筆者見到當欣賞 Netflix 的《鬼影特攻:以暴制暴》時,熒幕上顯示只能以 Dolby Digital 5.1 音效格式輸出。

▲但當接駁支援 HDMI eARC 的 Sonos Beam (Gen 2),就可以欣賞到 Dolby Atmos 音效。

用作電腦喇叭亦可

還有一點筆者想與大家分享,就是過往的 Sonos 喇叭主要是針對接駁電視而設,所以都是採用 HDMI eARC 接駁,因此如果大家想「大貪」一點用作電腦喇叭,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接駁上會超級麻煩。但 Sonos Ray 由於只是採用光纖音效輸入端子,只要大家的電腦底板或音效卡是設有光纖音效輸出端子,接駁後就可以將 Sonos Ray 作為電腦喇叭使用了,筆者亦試過這樣接駁,效果亦是十分不錯,作為書房的電腦喇叭,Sonos Ray 的表現確實極為理想,大家不妨自己體驗一下。

▲由於喇叭體積較細,作為電腦喇叭都十分適合。

▲不過接駁電腦時,Windows 11 系統就未能辨識出 Sonos Ray 的身份,不過使用上就未見有大問題。

總結:定價合理入門智能 soundbar 之選

總括而言,今次 Sonos 推出 Ray 這款入門級 soundbar,雖然定價來說不能說是「超值價」,但亦屬合理。尤其是對於如果初晉身玩 soundbar 的用家,不用 3k 可入手設計漂亮而且音質算不俗的 Sonos Ray,負擔確實不算太重。而且定價不高,他日如果覺得不夠用想升級至 Beam (Gen 2) 甚至 Arc,Ray 亦可轉為接駁電腦喇叭,作為書房的音響系統,不會浪費,確實是十分體貼的設計。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