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業 104 】顛覆創新 跳出香港 宋漢生:創業,首先你要有勇氣洗濕個頭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日前 Unwire Space 舉行了第 4 次聚會,主題為「顛覆創新、跳出香港」。今次聚會邀請了兩位嘉賓到場分享,他們分別是《創業大時代》的作者之一黃雅麗( Leona )及創立 aNobii 網上書櫃的宋漢生( Greg )。特別鳴謝 ASAP Studio 提供場地,讓今次聚會順利舉行。

Leona 早於七年前,還任職傳媒的時候,已經出過一本書講本地 startup,當時創業風氣還未成氣候,到後來她投身資訊科技界,繼續發掘 startup 新星,故有不少行內人視她為 startup 界的「伯樂」。

在旁觀察本地的 startup 公司多年,Leona 認為做 startup,除了要有團火,最緊要的是要令自己成為 「Resourceful」(有計仔) 的人,同時亦要建立好人脈,使得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懂得找對的人求助。但她亦認為 startup 公司不一定要跳出香港方能成功,「做得細,但 localize (本土化)也做得好的話,都夠」。

aNobii 的創辦人 Greg 則於 2006 年創業,他的公司於短時間內已獲外資青睞,創業成功。Greg 現時仍然在 startup 界闖蕩。他分享了一些創業的經驗。他看到不少成功的 startup 公司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刻意要顛覆(disrupt)一個行業,反而很多時都是摸著石頭過河,見步行步,因為「好大口氣的人並不多,大家的 ambition(野心)by default 是低的 」,畢竟創業朋友總會受到多方面潑冷水。但他們都有一些共通點,就是能夠「化悲憤為力量,不事事認命」。

Greg 亦提到有不少人都曾與現時當紅的 idea 擦身而過,口中說著「我都有諗過啦!」,但「有勇氣洗濕個頭的人不多」,因為開始 startup 意味著高風險投資,得不償失情況屢見不鮮,但他相信自信是靠經驗的累積而建立的,不開始就不會知道結果。

分享完結之後,當日 Unwire Space 送出了五本《創業大時代》予參加者。除了這本書之外,當日兩位嘉實亦不約而同推介了 PayPal 創辦人寫的《從零到一》,有興趣的都可以看看!

▲一如以往的聚會,大家在分享完結後都非常積極互相認識。下次聚會再見!

過往聚會:
【 創業103 】「錢從哪裏來?」
【 創業102 】「如何搵 Intern?」
【 創業101 】「如何慎選合伙人及團隊?」

甚麼是 unwire.space ?

unwire.hk 作為生活科技網站,一直有報道科技生活之餘,亦有採訪科技創新企業,試透過我們的綿力推動一下香港創業文化的發展,因此推出類似現時流行的 co-working space 概念工作間 – UNWIRE Space。就在我們位於觀塘區的編輯室旁方便我們採訪報導,Co-working space 結合新媒體宣傳力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 unwire.space 了

<詳情請按此>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