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有無異味 ? 阿 GI + 水哥實試 : 污泥廠的 SPA + T-Park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最近屯門一個新的污泥焚化設施正式投入運作,毗鄰還有一個非常優閒的 SPA。哇,污泥焚化爐有 SPA?會不會很危險對人體有害的?水哥和阿 Gi 為此特地到現場實試,而且探討污泥焚化爐背後「轉廢為能」的理念。

T-Park 源.區六大區域  法國公司管理

這個污泥焚化設施,叫 T-Park 「源.區」,位於屯門的曾咀稔灣,即屯門的堆填區之側,再後面就是人們常常去看日落的下白泥。這個 T-Park 其實是一組污泥的焚化設施,因此 SPA 只是其中一項設施,實際上那裡還有海水化淡設施、還有供公眾休閒的展區和教育中心,用來向公眾解釋整個污泥焚化設施的運作原理。

T-Park 的「T」 是 Transformation 的意思,應用了將廢物轉化為能源的意思。T-Park 主要可分為十個景點,每個均以「源」字開頭,其中「源.泉」就是最受人注目的 SPA 水療池,雖然說這個是環保署的項目,但是管理卻是由一間法間的公司 Veolia Water Technologies 負責,所以市民應該可以較為放心。

相關影片

▲ 源.泉就是大家開口閉口都提及的 SPA,這裡景色優美。

▲ 源.館就是 T-Park 的公眾教育中心,內有設施解釋園區整個運作流程。

▲ 源.廊在源.館的另外一邊,能夠再進一步講解焚化設施的使用,和各種機械的用途。

▲ 源.林位於門口前的一大片綠化地帶,在天朗氣清的日子,最適合拍照。

▲ 至於能夠居高臨下看著后海灣的平台花園,就是源.臺,向右看便是堆填區。

▲ 源.廳是位於地下的一層演講廳,遊客會先到這裡觀看介紹 T-Park 園區的影片。

▲ 源.點在源.廳對出,是一個等候區,遊客可以坐在這裡休息。

▲ 要俯瞰 T-Park 園區,可以位於行政大樓頂層的源.景,那裡有一些以廢物再造的傢俬,盡顯環保和創意,全落地玻璃可望到出面的遠景。

 

遠望后海灣   浸 SPA 睇日落無臭味

這個 SPA 共有三個池,分別是暖水、室溫水和冷水,所有水都是來自海水化淡廠,水中都加入了氯氣消毒,所以其實跟泳池水差不多,其中暖水池更加入了一些礦物鹽。池深 0.9 米,就算小朋友也適合去那裡一起浸,場內有兩名救生員駐場,因此大家也可以放心。

SPA 以全落地玻璃設計,所以,即使它隔離就是堆填區,其實也不會嗅到有異味。假如剛好是日落時間,更可以觀賞日落,就算無日落,本身可以遠眺后海灣,也是一個不錯的景色。不過要留意,T-Park 的設施使用前也要先預約,不能 walk-in。

▲ SPA 以全落地玻璃設計,好天時可以順道看日落。

▲ 池深 0.9 米,但是留意池內不能帶任何電子器材,水哥拿著電話是因工作需要。

▲ 自家評測,冷水池的水溫約 19 度

▲ 室溫水池則是 27 度

▲ 而暖水池的溫度約 36 度,即使冬天來浸也不覺得冷。

公眾教育中心宣揚「轉廢為能」理念  休閒設施充足

作為一個「能源轉煥社區」(T-Park 指出用「煥」字代表煥然一新的意思),當然不只 SPA,那裡還有公眾教育中心「源.館」,館內有整個污泥處理的流程,由製造至運送,到焚化過程以及後續處理,都有動畫和模型作清晰的解說!而「源.廊」就在另外一邊,主要講解焚化設施的各項功能。假如你有預約導賞員的話,也會有一個導賞員帶領和講解各項的細節,假如有問題的話,也不妨向導賞員發問。

至於公眾教育中心的隔離,就有一個茶館,但我們去採訪時,則尚在建設中,所以未能替大家試試,但是茶館對外的景緻怡人,筆者想假如有機會坐在這裡度過一個下午也是挺寫意的一件事。

▲ 「源.館」展示整個「轉廢為能」的流程,每個細節都有動畫以及模型作解說。

▲ 而地上亦有一些圖案以模擬控制室的環境。

▲ 其中「源.廊」區域的模型,更會以 1:1 的比例造成,讓人感受到真實的廠房設備。

 

「轉廢為能」的污泥處理技術

至於在公眾教育中心和休閒中心隔離就是污泥處理設施。導賞員 Ringo 表示,T-Park 源區內的所有電力供應就是以焚燒污能所產生的熱力來推動。而這些電力除了能供應園區的運作之外,當所有污泥處理設施全部投入運作,更可產生大量剩餘電力供應給電網。

▲ 導賞員 Ringo 正在介紹如何使用負氣壓技術令傾到污泥時的臭味減低。

為何可以焚燒污泥可以產生如此充裕的電力?原來是透過焚化過程產生的熱能會將水煮熱,再轉化為蒸汽傳送到渦輪機產生電力,蒸汽在冷凝器中凝結成水,然後回流至焚化爐再重複整個發電過程。焚化過程以 850 °C 以上高溫的砂粒去燃燒污泥中的有機化合物。而燃燒後剩餘的灰燼,就會送到隔離的堆填區。

▲ 污泥焚化廠就處於休閒教育大樓隔離,這些圓桶是用來分別收集燃燒後剩餘的塵埃。

 

善用海水化淡技術  園區設計減低對生態的影響

除了發電之外,為了做到自給自足的社區,園區更使用了海水化淡設施,用來供給整個園區的用水。無論是 SPA 的池水、焚化設施的用水等等,都是以海水化淡技術獲得,用過的污水處理後又會再用作灌溉、清潔等用途。

園區的設計也是為了與自然融為一體,據悉,整個園區的簷蓬位置,都特意設計成可供鳥類棲息,以補償因興建了這座建築物的破壞,而且還有一個可供雀鳥棲息的湖,算是減低對原本居住在此的鳥類的影響。

▲ 這座設施的綠化比例非常高,在天台上也設有不同綠化植物。大家可以放心,因為這些天台綠化一早已經入則,應該安全。

▲ 展區更給公眾試飲經海水化淡後處理的水。

 

環團:更環保其實是可再生能源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接受 unwire 訪問時指出,能夠善用污泥處理設施所產生的熱力發電,理念上是能夠善用這些資源。

但是他也指出,利用污泥焚化或是垃圾焚化來發電,並非一種主流的環保做法。主流的可再生能源其實更加環保,例如香港可以發展太陽能或風流,可嘗試增加這方面發電的比例。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