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個案] 從 iPhone 4 跳到 Galaxy S2 / SII / i9100 的感受分享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讀者投稿】我是 unwire.hk 的讀者 Tony Chiu ,自己由 iPhone2G 用到 iPhone4,幾年來購買了不少iPhone  APPS。不過人總是貪新鮮,很想轉試一下新東西,幾年前用了 HTC Legend 噴電太快,最後轉用 iPhone,今年 Android 雙核大軍殺到,在各討論區都大讚 Samsung Galaxy S2 有多好,更爆發 iPhone 4 換機潮,我也受不住誘惑買了回來,因此想投稿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真實經驗,並想忠告各讀者,不要太急切去買第一批 GS2 。

 

吸引我買 GS2 的原因

很多人都會用 ifanboy 去取笑 Apple 的死忠,任何原因都無條件為 Apple 產品辯護,雖然我由 iPhone 2G 用到 iPhone 4,但我一直都有留意 Android,也感覺到 Android 比 iOS  強的地方,不過一直未有一台手機滿足到我,今次選 Samsung Galaxy SII 原因是它 8 百萬像素相機、特大AMOLED Plus  熒幕、超快的運算速度、當然還有成熟 Android 體驗。

 

心在 Android 身在 iOS

iOS vs Android的決鬥,坊間也有大量資料,我不再大費周章在這裡再作比較,簡單來說我個人偏向Android,因為 Widget能給我第一時間檢視到所要的資訊,自訂桌面設合自己需要,聯絡人、提示、備忙錄這些都比 iOS 功能完善得多,單是 SmartDail 撥號已經不用每次 Search了, 最常用的中文輸入,在 iOS 裡頭的倉頡一點都不好用,極慢、出字選字的步驟又麻煩,最後氣得我 JB 付錢購買 iAccess。

 

GS2 ROM 比較成熟

很多 Android Rom 廠方優化得很差,唯一較特別是 HTC Scenes,Friend Stream非常好用,在系統優化也做得較合理,所以 HTC Sensation 也是我今次考慮範圍之一。不過 Sensation 屏幕視角很低我不喜歡。我是最怕麻煩的人,所以情願使用 iPhone,至少系統上沒有奇怪的問題,要自行花時間去解決。據聞 Samsung 跟 XDA 有著良好的關係,所以我今次不太擔心 GS2 的 ROM 會像 Galaxy S 一代那麼爛,的確如我所料,GS2 出廠時 Rom 速度已經很不錯,也沒有甚麼嚴重的 Bug 或需要 Lagfix ,至少我買回來未有迫切性去 Root 機 Flash 個 KE7 進去。現在的 Android 唯一令我擔心的是,每安裝一隻 App 都怕會跟系統衝突或有病毒,非大廠的 APP 我都不敢安裝。Apple APP Store 我就可以安心任意下載,完全不用擔心相容性的問題。

機身輕.膠感重

GS2 機身比 iPhone 4 輕很多,放在褲袋中原全不覺重量,這一點是超讚! 不過在手感上 GS2 非常塑膠,有點玩具 Feel,最令我擔心就是電池蓋,薄得像紙一樣,非常兒戲。

 

8 百萬像低雜訊

像素不是一切,雖然有不少手機像素比 iPhone 高,卻拍得比它爛。不過今次 Samsung 八百萬像的相機完全勝過 iPhone4,啟動快、拍攝也快,在低光環境下雜訊也比 iPhone4 小,最重要的是它有曝光補償,iPhone 甚麼選項都沒有。

上圖 GS2 在雜訊控制比 iP4 好

 

 

對焦慢.不能近拍

不過 GS2 對焦速度不及 iPhone4 快,尤其是光線不足的環境下,另一個我抱怨的是 GS2 不能近拍,只要放近一點拍攝就對不到焦,唯有遠一點拍,事後用軟件 Crop,但這樣做很不方便,時常近排玩微距的人要考慮清楚了。

上圖是 iPhone 4,可見拍得比 GS2 近,而且 GS2 在室內自動白平衡也有點問題

 

 

系統速度快,翻頁慢

使用 GS2,速度遠比 iPhone4 快,在 APP Switching 同開網頁都非常爽,跟 iPhone 4 是另一個世界,不過我還是覺得 iOS 的 Scrolling 做得比較聰明,翻動時很流暢,會緊貼手指,追不上時就會「偷雞」出現灰格,不過畫面仍是跟著翻動。GS2 的翻頁都快,不過跟 iP4 還是有距離,手指一掃得快就會跟不上有 Delay,而且好像失控般不知道它會翻到那裡,雖然它就沒有 iPhone 般出現灰格問題,但我還是喜歡 iPhone4 的翻頁模式,因為出現灰格主要是大區間移動才產生。

 

有 Flash 太好了

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有 Apple 用家覺得沒有 Flash 是應份的,現時還有很多網頁的資訊版及Menu都用 Flash 編寫,用 iPhone 就完全看不到。Android 另一個我愛的地方就是支援 Flash

 

WiFi 接收差

完全沒有想過 GS2 的 WiFi 可以差成這樣子,我家是用 3 天線的 N Router,我坐在 Router 旁邊,GS2 竟然可以在 2 格和爆滿中跳來跳去,在房間裡,iPhone 4 接收還爆格的時候,GS2 竟得一格,速度非常慢還會掉線。

同一地方下,Wifi GS2 收一格 iPhone4 收爆

 

熒幕令我太失望

經常聽人說 AMOLED Plus 有多強有多強,實際使用起來有「中伏」的感覺。

 

1.偏黃

首先熒幕非常偏黃,雖然 iPhone4 有部份屏幕偏黃,但 GS2 的程度更加厲害。

 

2.偏暗

在自動調節下,我覺得 GS2 屏幕很暗,看得很不舒服,但 iOS 中我可以在設定在自動調節之餘.也能根據我的喜好光度做中位數去調節。

 

3.發色不均

在純色下你會發現畫面有一些深淺不同的線條及區塊,特別是灰色最為明顯,各位 GS2 機主可到<這裡>試試。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 GS2 這批屏幕天生的缺憾,不過我已經打算去換機試試。

 

4.顏色過濃

雖說 iPhone4 顏色太淡,但 Samsung GS2 的顏色也過濃,看女模特兒相片每個人都好像「猴子屁屁」般紅,過份誇張。

 

5.解像度低

GS2 熒幕是大了但解像度很低,人們常笑 Retina 解像度高於人眼沒有用,跟本是錯的!在實際的體驗中是很有差別,例如我閱讀很多網站,在 Full page 模式下我在 iPhone 的細字看得清清楚楚,根本不需要放大,但在 Galaxy S2 中細字變爛字,必定要先放大才可看清。這個很影響我的閱讀習慣,多做很多放大動作!

 

iPhone 4 就算不放大,Full Page 看也看到細字
GS2 解像度低,必定要放大才能看清楚

 

 

電量不俗

雖說 Android 手機能換電,不過我覺得每次回家充兩舊電池非常麻煩,我是那種 24 小時都會 online MSN / QQ / Facebook/Twitter 的人,iPhone 用了很聰明的 Push 方法去接收通知,手機端的 APP 跟本可以完全處於靜止狀態。不過 Android 就在背景真正多工,每個 APP 也長開著等待訊息連線,所以非常耗電及系統資源,而且當記憶體爆滿時,APP 自動被KILL後,原來 MSN / QQ offline了失去聯絡都不知道。GS2 可能記憶體較多,暫時未有此問題發生,但這樣使用依舊是很吃電,但以 Android 機的表現來說還算合理,至少使用時間不會太短。

 

聆聲大.話筒細

iPhone4 的外置 Speaker 音量遠不及 Galaxy S2,不過 S2 有時大得有點拆,而且聲音沒 iPhone4 的清晰,不過作為聆聲及免提,誰會理會清不清晰,只要不太過份就好。不過在通話時,Galaxy S2 的聽筒比較細聲,比 iPhone4 還要細上一級,在嘈雜環境下很難聽清對方說甚麼。

 

音樂播放質素差勁

有趣地,我把 Apple 的雙動鐵單元耳機插進 GS2 中,竟然可以支援,除了不能調較音量外,歌曲快進/後退、來電接受/拒聽等都完全支援,不過 GS2 的音樂播放質素真的非常差,iPhone4 對我來說已經是不太好(3Gs 比它還好),沒想到 GS2 竟可以差成這樣,輸出力水不足、聲音整個糊成一團,無論細節、音場、低音迫力、人聲全部都比 iPhone4 差,閒時自己盡量都不會使用 iPhone4 聽歌,但有時貪方便,iPhone 4至少可以聽得進耳,但 GS2 的表現,我真的要給予劣評,情願不聽。

 

 

總結: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在硬件上,沒想到 Samsung GS2 竟不能把 iPhone4 完全打倒,這一點我是很失望的,畢竟 iPhone4 是一年前的產物。暫時令我最大不滿就是,讚到天上有地下無的 AMOLED PLUS 屏幕, 其次話筒聲音太細。不過速度方面就非常滿意,Android 系統的使用者體驗也比 iOS 好很多,可是 Android 及其手機廠都沒有像 APPLE 嚴緊地做好電源管理,手機廠方又只求盲目地在速度上取勝,雖說可以換電,但畢竟換電麻煩,希望 Google 及各手間廠可以正視這個問題。購買前本人已經做很多資料搜集,但很多網站只針對速度去比併而已,討論區又一片打手聲音不斷向 GS 讚好,真正用過 iPhone 4 及 GS2 又有幾個? 我不是一個資深的 Android 用家,可能文章裡很多問題都可以通過一連串的 Flash Rom 去解決,不過作為用家,我只想舒服地使用我的裝置而已,買一件產品回來是為我解決問題,而不是為令我的問題增加,還得我另找時間去解決,這是件荒謬的事。以 Android 手機來說, GS2 可說是最好的一台,也是唯一一台可以讓我暫時放下 iPhone 4,但老實說 GS2 比我預期失望。

 

文: Tony (讀者投稿)

編/攝: 天恩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