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耳機

全日本製 輕薄化樺木振膜 JVC HA-FW01/02/03 艾域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不說不知,JVC 自 2008 年開始推出首款「木振膜」(Wood Dome)耳機 HP-FX500 以來,到今日發佈的 HA-FW01/02/03 已經是第 4 代產品。就如今年年初艾域為大家介紹的世界首款頭戴式木振膜耳機 SW 系列,今次 FW 系列 3 款產品最大改變就是用上了前者的 50μm 樺木振膜,就讓艾域帶大家解構一下它們的改變,以及分享實際的聆聽感受吧。

更輕更薄木振膜 + 高能量磁路 重現 Hi-Res Audio

是次 FW 系列 3 款入耳式耳機,均繼承了去年 SW 系列的 50μm 厚度之樺木振膜,較現有第 3 代入耳式型號的 80μm 大幅變薄,重量亦減少 40%,當中 HA-FW03 及 HA-FW02 採用的為 10mm 單元,而高階型號 HA-FW01 則為 11mm。據廠方表示,採用更輕更薄的樺木振膜,可以重現更仔細的中高頻聲音外,亦能改善低頻的精準度及音場的自然度。由於振膜進一步變薄,為確保質素,全線 FW 系列都於日本原廠生產。

除振膜輕薄化之外,3 款耳機的驅動單元均用上全新的高能量磁路及輕量 CCAW 銅包鋁音圈,並在釹磁鐵頂部加入原木頂板,以提升磁通密度,加強驅動力之餘亦令聲音更為線性。與上一代一樣,FW 系列都取獲 Hi-Res Audio 認證,低頻頻率響應維持為 6Hz,但 HA-FW02/03 之高頻則提升至 45kHz,而 HA-FW01 更達至 50kHz,均較前作有顯著進步。

▲ 旗艦型號 HA-FW01 採用 11mm 樺木振膜單元。

▲ 中階型號 HA-FW02 則改用 10mm 單元,但保留可換線設計。

▲ 入門型號 HA-FW03 外殼一樣以原木製成。

▲ 3 款型號前端均設有聲學淨化器,透過內設的 Spiral Dot 螺旋點,消除耳機內不必要的反射聲波。

▲ 另外機背則加入全新原木穩定器。

3 款各有不同混合金屬聲學結構

除單元尺寸略有不同之外,HA-FW01/02/03 分別採用 4 重、3 重及雙重混合金屬聲學結構,當中入門型號 HA-FW03 用上最基本的黃銅腔體及鋁合金尾蓋,而 HA-FW02 則在單元及尾蓋前分別加入黃銅和矽膠抑振環,至於旗艦型號的抑振環則統一用上不鏽鋼,從而令聲音更為鮮明。

▲ HA-FW01 採用 4 重混合金屬聲學結構。

▲ 原木外殼均經過顯著更改,以更貼合人體耳道。

▲ HA-FW01 將會配備 5 對不同尺寸的 Spiral Dot 耳膠、兩對耳棉、繞線器、線夾及收納盒,另外兩款型號則不設耳棉。

艾域:「FW 系列佩戴明顯更舒適貼耳,HA-FW01 集飽滿低頻及通透人聲於一身。」

艾域即場以 Pioneer XDP-100R DAP 直接驅動 FW 系列,3 款型號由於原木外殼均經過顯著更改,以更貼合人體耳道,因此實際佩戴時均較以往的 Wood Dome 耳機來得舒適貼耳,不過就較為難以驅動,需將 DAP 的總音量調校至 70% 才有足夠音壓及動態,但再調高就會令聲音變得粗糙,對訊源器材驅動力有一定要求。

至於聲音方面,自然以旗艦型號 HA-FW01 最叫人印象深刻。試聽宇多田光《人魚》24bit/96kHz、《孤星淚》原聲大碟中《Dreamed a Dream》24bit/48kHz 及 Queen《Bohemian Rhapsody》24bit/96kHz 等 Hi-Res Audio 歌曲,感覺這款耳機輸出的低頻量感飽滿而富有質感之餘,亦不會有生硬之感,彈性充沛,而人聲特別是女聲亦有足夠的通透感,絲毫不會有模糊不清問題,並且富有感染力,而音場亦夠開揚不焗促。若要說 HA-FW01 的不足之處,艾域會覺得是樂器線條未夠突出。

至於 HA-FW02,在低頻取向上亦與 HA-FW01 十分相近,但人聲就不及後者般清澈及動人,入門型號 HA-FW03 的低頻量感亦較兩款「上位者」略減,算是比較平均而性格不夠突出之作。

售價:$3,480(HA-FW01),$2,480(HA-FW02),$1,880(HA-FW03)

查詢:信興 JVC(2732 8220,www.jvc.com.hk)

▲ 試聽歌曲:宇多田光《人魚》24bit/96kHz、《Dreamed a Dream》24bit/48kHz、Queen《Bohemian Rhapsody》24bit/96kHz Hi-Res Audio 音樂檔。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