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化

【有片睇】連光線移動都睇到!全球最快相機誕生每秒可拍攝 5 兆張相片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幀率(frame-rate)越高可以拍攝出更流暢的超慢動作動態影像,而這對於科學家可說是十分重要,因為如此一來他們便可以更準確觀察到各種科學現象。而如最近瑞典隆德大學研究員就設計出一部全球最快相機,其速度達到超驚人的 5 兆 fps,快到足以連光線移動的情況都捕捉得到。

在如此超高幀率的情況下,但凡發生在 0.2 萬億秒之內的事件基本上都可以記錄下來及研究。而為了證明該部相機的拍攝有多快,於是研究員便決定捕捉一組光子的移動情況,其移動距離大約只有一張紙的厚度。留意若採用傳統的拍攝方式,捕捉 5 兆幀就可能需要用到幾英里長的菲林,因此研究員就特別採用一種名為多重曝光頻率識別算法(Frequency Recognition Algorithm for Multiple Exposures),簡稱為 FRAME,當中每一幀影像實際上是由四個獨立影像組成,通過向物件發射出激光並記錄低每個光脈衝的獨特代碼,最後便可以利用特製加密鏈將合併起來的影像解碼及分離。

負責今次這個項目的研究員 Elias Kristensson 和 Andreas Ehn 表示,現階段 FRAME 這種新技術並非應用在一般相機的開發上,反而主要是用來研究燃燒情況,希望借助這部相機去深入了解燃燒時於分子水平之下發生的複雜化學反應,從而改良氣體驅動引擎的效率。當然在能夠捕捉到光線粒子活動的情況下,不排除相關技術日後亦可以用來改良通訊及各種電子產品的處理能力,甚至有朝一日更可應用在體育項目之上,令裁判可以作出更精準的判決。

來源:Lund University


相關文章:
  • Leica 德國相機總部直擊 深入 Leitz Park 睇人手製鏡頭相機 + 找尋 Leica 百年歷史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