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瑞典嚴重資料外洩事件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無論是明星名人還是在補習社認識的靚女同學,想知道對方的地址或電話,在香港並不容易。不過在瑞典資訊則透明得多,只要擁有身份證號碼的人,基本上個人資料都會被收錄到網上資料庫,只要搜尋一下名字就可以知道對方的住處、電話號碼、出生日期,甚至是否擁有公司和業績如何。

這類「黃頁」網站更會和花店合作,讓你搜尋朋友的名字,然後在生日當天送上鮮花禮物。私隱這樣公開透明,筆者剛到瑞典時亦不習慣,但漸漸發現這裡沒有痴漢前往名人球星家中騷擾,雖然會收到推銷 Cold Call 或傳單,情況其實不算嚴重,那就不了了之。然而最近瑞典卻發生了一宗嚴重個人資料外洩事件,無論瑞典首相勒文還是普羅市民都以災難去形容。

事緣瑞典交通管理局在 2015 年將資料庫和 IT 服務外判 IBM,而 IBM 則將部份服務再外判予 NCR,但兩間公司竟然容許沒有安全許可的員工接觸資料庫。這些資料包括了全瑞典的駕駛執照、軍警精英部隊成員、臥底和獲特殊身份的人的資料,還包括軍部車輛、道路系統和交通基礎建設等細節。資料外洩對普羅市民帶來一定影響,但令國家陷入的危機則非同小可。據說特工和臥底都要馬上召回,特別行動通通腰斬,原本獲得的特殊身份都要推倒重來以保障他們性命。

情況和早前香港選管會遺失兩部載有全港所有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類似,不同的是,跟香港人冷漠的反應截然不同,事件在瑞典引起廣泛討論,因為市民都知道事件影響深遠,現屆政府亦飽受壓力,隨時影響下屆選情。除了國防部長,瑞典首相勒文決定將涉事官員免職,有官員更因此被法庭定罪罰款,縱使款項只是月薪的一半左右,但起碼算體現了政治問責。

Vi ses!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