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全新研發降溫塗層噴劑 可使用於大廈汽車甚至太空船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雖然中秋已經過了,亦踏入 10 月,但根據天文台的預測,香港日間的氣溫仍然維持 30 度左右,炎熱得令人有點難受。躲在有冷氣的室內地方當然可以舒服一點,如果大廈本身能夠有降溫效果,冷氣的溫度可以毋須調校得太低,對環境可能會更有利。

科技網站 BGR 報導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工程系研究人員最近發明了一款塗層,宣稱噴灑在物件表層就可以被動式日間輻射冷卻(PDRC)的效果。研究人員指物件表層加上了他們研發的塗層,熱力和陽光就能夠被放射或反射,達至降溫效果。這全新研發的塗層有納米至微米級的空氣空隙,能夠充當空氣冷卻器,

因為空氣空隙和旁邊聚合物有不同的折射率,塗層多孔聚合物內的空氣空隙會將太陽光散射和反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表示,聚合物變白避免吸熱,加上物料會將熱力反射到天空,就能夠達到降溫效果。塗層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應用於幾乎所有物品,例如大廈外牆、汽車車身和太空船,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發明可以協助那些沒有能力購買和安裝冷氣,但位處悶熱環境的發展中國家。

來源:slashdot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