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評測】Dyson Pure Cool Me 「自私扇」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Dyson 數年前發表中間開大孔、不設外露扇葉設計的風扇產品,可說是他們成名之作。如今 Dyson 再次把技術大翻新,開發出全新的 Dyson Core Flow 核心氣流技術,能夠把氣流精準吹送至用戶需要的位置,令到風扇成為唯我獨尊,一個人享受的個人用品。今日 Dyson 在香港正式發佈利用這種全新技術的 Dyson Pure Cool Me 個人空氣淨化風扇。

相信很多朋友熱到滿頭大汗,想在辦公室或家中獨個兒吹風扇,都會被身邊的家人同事大叫凍、大風,相當無奈。Dyson 工程師就開發出全新 Dyson Core Flow 技術,能把噴射氣流集中,向需要的角度送風。

相關影片:

▲兩個人並排工作,想風扇只吹自己而吹不到別人,Dyson Core Flow 技術就做到

兩束噴射氣流形成高壓核心

Dyson 工程師受到獵鷹式戰鬥機的空氣動力學特性啟發,發現當兩束噴射氣流在凸起的弧面上相遇時,會聚集一起並成為一個高壓核心。利用這個現象,Dyson 開發了能夠聚集,且精確噴射氣流的方式,再配合空氣淨化功能,讓用戶的個人空間得到健康舒適,且潔淨的涼風。

Dyson Pure Cool Me 個人空氣淨化風扇在頂部設有滑動圓頂,用家可控制它調節精確的氣流上下角度,範圍有 45 度。風扇亦有 70 度擺動功能,用戶可隨意調節氣流方向。

▲用家可手動調校上下送風角度,上面三張圖片表示了三個不同送風高度

▲Dyson Pure Cool Me不能連接手機App,就靠圖中的遙控控制

▲機身設有遙控磁力板,不用時可把遙控器貼在機身上

內置空氣淨化濾網 隔掉顆粒氣味

現代人常在室內活動,室內空氣的潔淨程度亦顯得重要。Dyson Pure Cool Me 具有 HEPA 濾網,能有效去除 99.95% 微小顆粒物,例如花粉、細菌,還有去除小至 PM 0.1 的致敏原與污柒物。而活性炭則能夠吸收氣味與居家環境各種煙霧。廠方指一個濾網大約可使用 4,000 小時,在正常情況使用下可用上 1 年。

▲打開面蓋就可看到機身內部,外圍的藍色部份為濾網

▲濾網的內層為活性炭濾網,可吸收難聞氣味

Dyson Pure Cool Me 在靜音設計上亦花心思,在風扇底部有一層吸音棉,專為吸收摩打產生的噪音而設。Dyson 工程師亦在距離風扇 20cm 的位置作出音量與音質的評估,確保風扇適合於近距離使用。

LCD熒幕亮度可隨環境光變化

風扇下方將設有一個小小的 LCD 熒幕,顯示出現時風量、便於設定時間掣,亦可檢視過濾網的狀態。風扇更設有感光器,在環境光線變暗時,主動令小熒幕亮度調暗甚至完全關閉,相反則會變光。夜晚睡覺時我們對於燈光相當敏感,這種設計就非常貼心。

▲LCD熒幕可顯示濾網的狀態,用戶可了解何時需要更換

▲遮蓋著設於熒幕右邊的光度感應器,模仿黑暗環境,可看到LCD熒幕自動變暗

簡短測試後感:風力只適合「個人獨享」

風扇有 10 級風力讓用家以遙控器調校,在我們簡單的測試下,由於送風角度「個人化」,除非親密接觸一齊涼風扇,不然它只適合「個人獨享」。如果把它作為輔助冷氣的風扇使用,效果會更為理想。

▲風力分為10等級用戶可自行調節

我們在測試當中嘗試過把濾網取走,風扇可正常運作,而風力可再加強,但就失卻了 Dyson Pure Cool Me 的空氣淨化效能。

▲在除去濾網後,可以有更大風的效果

至於機身質感方面,今次我們得到的白色版本,風扇底層採用金屬穿孔的筒身,面蓋則為塑料設計,用家不要把它當作垃圾筒。至於噪音,在新加入的底部吸音墊輔助下,過往類似尺寸的 Dyson 風扇還要小一點。

目前 Dyson Pure Cool Me 已在官方網站已及各零售商有售,顏色有今次測試的銀白色,還有黑鋼色與銅色三種選擇,價格為 HK$3,080。官方提供 2 年免費保養維修,包括配件更換。

Dyson Pure Cool Me

顏色:銀白色、黑鋼色、銅色

建議零售價:HK$3,080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