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美國成功實現量子蟲洞 讓數據以「全像」方式穿越空間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量子物理學的研究開拓了科學界的新領域,令不少以往只是空想的理論變得可以驗證。美國有研究最近就成功實現蟲洞,讓數據在量子電腦中穿梭。

在新一期《Nature》雜誌中,刊登了由加州理工學院的粒子物理學家 Maria Spiropulu 帶領的研究,表示他們已經成功利用 Google 的量子電腦「Sycamore」實現數據蟲洞,數據進入蟲洞一端之後被分解擾亂,透過量子糾纏之後在另一端重現其「全像」。

科學家進一步解釋,這個實驗所製造的蟲洞擁有「蟲洞」的特性,不過並未在物理空間重現空間斷裂,因此與科幻電影中可以穿梭時空的蟲洞仍然有很大距離。雖然如此,今次實驗仍然是量子物理學的一個突破,特別是證明了數據可以成功擾亂(Scrambled)後再整合起來,未來可能會在今次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量子糾纏的可能性。

來源:Nature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