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大夢想家》— Don’t stop dreaming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小時候看 “Mary Poppins” 跟長大後再看有截然不同的感覺,小時候覺得 “Mary Poppins” 奇奇怪怪(可能是因為根深蒂固地覺得公主才會被拯救),不能理解她為什麼跑到尋常的家中做保姆;長大後覺得 “Mary Poppins” 可說是一個比較現實的童話,看完《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後,覺得 Mary Poppins 這個故事更有意思,終於明白 “Mary Poppins” 在作者 P.L. Travers 心中是怎樣的故事,故事的現實與虛幻,本來就是作者心中的掙扎。

當童話國王遇上古怪作家

電影中的 P.L. Travers 是一個脾氣古怪、極難相處的人,而且討厭 Disney 的動畫及可愛公仔,Walt Disney 多年來不斷接近她,希望能簽成合約把 “Mary Poppins” 拍成音樂電影,屨行他對子女的承諾,但 P.L. Travers 極為抗拒,一直不肯出讓版權。P.L. Travers 在財困下決定到美國跟 Walt Disney 傾談合約,她像故意為難 Walt Disney 團隊的人,對音樂、場景、選角等都諸多挑剔,讓一眾工作人員及Walt 受不了。同時在傾電影及綵排細節期間,勾起了她痛苦的回憶,那個如王子般的父親,保護著他的小女兒,希望讓她每日都活在夢幻的世界之中,可惜父親自己卻未能面對殘酷的現實,未能如騎士般保護著他的小公主⋯⋯ 對 P.L. Travers 來說,出讓 “Mary Poppins” 的版權有如出賣摯親⋯⋯

Disney 為跟女兒的承諾一直對 “Mary Poppins” 的拍攝版權窮追不捨,但把 “Mary Poppins” 出讓給 P.L. Travers 討厭的 Disney 實在令她有種出賣親人的感覺。

夢幻般的音樂、畫面和鋪排

當然結局大家都知道啦!”Mary Poppins” 最後還是被 Walt Disney 拍成電影,不過《大夢想家》還是能把這個背後的故事拍得吸引,”Mary Poppins” 內一幕幕的場景情節,一步步的勾起作者的回憶,令人明白每一幕背後的意義,又令觀眾有種在解謎的感覺,加強了追看性;不得不讚的還有場景及配樂,如童話般的夢幻場景,白馬、草原⋯⋯ 突出父親為小女兒建立的世界是如此的美,而電影中的配樂大多是 “Mary Poppins” 中的音樂,使回憶跟現實的場面交接流暢,又不時用同一首歌但不同的演繹配合各個場景,提升意境。

埸景夢幻得如童話,使 P.L. Travers 經幾何時都沉醉於這個父親為她製造的夢想國度,直至殘酷的現實來敲門。

Tom Hanks 加 Emma Thompson 的完美演繹

劇中演員每個都好「抵讚」,先說說飾演 Walt Disney 的 Tom Hanks,帶點銅臭又帶點童真,典型的「親切」生意人,有幽默感,對他所說的話難辨真假,可算是甚有耐性的人,又是一位有責任感的父親,觀察入微,Tom Hanks 的表情、動作加上說話把角色演得討好,初時對 P.L. Travers 百般忍耐,彼此間有點像敵人,嘗試用自己的角度了解她,到最後彼此有點像朋友,把 “Mary Poppins” 拍成電影不只屨行了他對兒女的承諾,同時都把 P.L. Travers 心中的死結解開了,當然亦會幫他賺錢啦!飾演 P.L. Travers 的 Emma Thompson 把這個挑剔怪人的角色演得入型入格,從她年老高雅的臉上藏著沉重而解不開的心結,當她因父親可以有一個「好結局」時展示出開懷的笑容,賺得在場觀眾不少眼淚。配角如司機、小 P.L. Travers 等角色都搶眼,而飾演真實版 “Mary Poppins” (Ellie) 的 Rachel Griffiths 戲份好少。

Tom Hanks 把角色演得幽默有趣,雖然是生意人但卻像大細路。
Emma Thompson 經常愁眉深鎖,用表情表達出有解不開的心結,當她笑的時候,不少觀眾都感動落淚。
演員們的歌、舞、對話都豐富了電影。

童心未泯: Don’t stop dreaming

P.L. Travers 深受心愛的父親影響,是一個充滿幻想的人,父親明白現實的殘酷,但只想把殘酷的留給自己,鼓勵女兒 “Don’t stop dreaming”,可惜終有一日夢醒了,以致她長大後極其扭曲的性格,討厭大人用來哄小孩的糖衣包裝,覺得這樣只會令小孩面對不了現實,她扭曲的性格其實當中也有扭曲了的溫柔,她愛那個夢幻的世界、愛可愛的東西,同時都討厭他們。早陣子小妹在執屋時找到了一些「珍藏」(小時候拿得全班最高分或出賽的文章),其中一篇是記述自己跟家人到沙灘上玩,然後在沙中發現了一些彩色、不同大小的磨菇,站在上面它就往下沉把我帶到一個奇幻有趣的世界⋯⋯ 一定要形容這篇文章的話,小妹會說⋯⋯「沒頭沒腦」,現在的我或許寫不出了,或許當時評分的老師也寫不出,所以想以高分來鼓勵小妹維護那個夢想樂園。小朋友總是充滿想像力,但如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在《小王子》中說怕自己會忘記小王子一樣,現實會令人忘記很多東西,眼睛所看到的世界都不同,大部分作家都是「有故事的人」,小妹相信他們心中住了一個天使,守護那個夢想世界,所以他們才能記住並把經歷加進去,寫出滋潤人心的作品。如果現實是殘酷的,幻想都不能任性一下嗎?P.L. Travers 的父親給予並守護了她的夢想世界,加入她的經歷,使 Mary Poppins 這個故事既虛幻且真實,而 Disney 團隊則大膽地給了她父親一個美好的結局,以彌補現實中的缺口,解開 她的心結。

父親為女兒創造了一個夢想世界,女兒長大後把這個世界發展成一個故事,最後由 Disney 的團隊給他一個完美的結局。
Mary Poppins 是小孩的希望,但小孩希望她幫助的,並不是自己。

成人「童話」

小孩子或者更喜歡看《多啦 A 夢》如何拯救大雄,但 “Mary Poppins” 不是一個這樣的故事,或者說她不是給小朋友看的童話,如電影英文名 “Saving Mr. Banks” 一樣,她想幫的是大人。她的出現不是為人解決問題,雖然懂魔法但不會在你有需要時立即拿法寶出來幫你渡過難關,現實是自己的問題只能由自己解決。總括而言,《大夢想家》是一套很好的電影,比預期中更好,無悶場(很多朋友覺得傳記電影一定悶),建議大家在看之前看看 “Mary Poppins”,會更投入的。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