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大陸開審走私iPhone婦人 走私貨額達5億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香港讀者們對於Apple產品一出即缺貨,背後的原因相信並不陌生;今年4月,香港廉政公署與海關聯手,調查iPhone 4S香港缺貨,但在內地有售的原因,揭發出通過走私水貨的集團。上週深圳法院就開始審訊涉案的25名水貨客和相關人士。

案情指有關人士自2011年起,就從香港走私超過16萬部iPhone、iPad等電子產品,總值5億人民幣(約6.2億港元),逃稅金額5千多萬人民幣。受審的25人中近半是家庭主婦,亦有青少年和70歲長者,他們大部分都認罪。

案情透露,有走私集團先聯絡國內的進貨商,確認數量、品牌和型號口,在由專人在香港買貨;不少香港店鋪的店員在收到好處後,會將Apple等暢銷手機扣起,讓水貨客購買。然後水貨客將產品、包裝分拆後,再以螞蟻搬家方式帶貨過關,與接頭人進行交收。

被告水貨客表示,受僱到香港帶水貨,每部iPhone的收入為20至30人民幣,部份人除自己帶貨,更會再外判其他人帶貨,賺取當中差額;每個走私集團平均可以每天走私60部iPhone。雖然法院還未進行判決,但似乎審訊並未影響於網上售賣水貨手機的網站,因它們只是接貨,並沒有直接參與走私逃稅,由於需求量大又有利可圖,水貨客鋌而走險仍然屢見不鮮。

來源:路透社 / 鉅亨網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