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域:「DTS:X 再不發力,前途絕不樂觀。」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CES 2016 剛剛完結,這亦代表新世代物件導向(Object-based)環繞聲技術 DTS:X  已經登場了一年時間,但其發展卻絕對可以用「裹足不前」來形容。在香港可以正式體驗到 DTS:X 的效果,就只有嘉禾黃埔早前 11 月下旬上畫的《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2》,對比其競爭對手 Dolby Atmos 於 12 年 4 月發布、6 月就已經有第一套Dolby Atmos 電影《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上映,DTS:X 的發展步伐難免令人覺得有點緩慢。

擴音機更新等了又等

除了戲院外,DTS:X 在家庭影院擴音機的發展,亦遠遠不及 Dolby Atmos 在 14 年「入屋」時般行動迅速。Dolby 在 14 年 6 月宣布將會推出家用版 Dolby Atmos,並在 9 月已有擴音機推出韌體更新,正式支援該環繞音效。反觀 DTS:X,至今只有 Denon、Marantz 及 Yamaha 公布更新詳情,並且只集中於中高階型號,其他 DTS:X Ready 型號之更新就尚未確定。相對 Dolby Atmos 來說,硬件的更新進展明顯較慢,亦令坊間對 DTS:X 的期待及熱情明顯冷卻不少。

落實提供 DTS:X 韌體更新的擴音機都偏向中高階,較為主流的 DTS:X Ready 型號卻未有確實時間表,可說是等了又等、仍然要繼續等。

各廠商旗下擴音機之 DTS:X 暫定韌體更新推出日期如下:

  • Denon AVR-X7200WA:1 月 28 日
  • Marantz AV8802A:2 月 4 日
  • Denon AVR-X6200W 及 AVR-X4200W:2 月 18 日
  • Marantz AV7702mkII、SR7010 及 SR6010:3 月 3 日後
  • Yamaha CX-A5100、RX-A3050、RX-A2050 及 RX-A1050:3 月
  • Yamaha Sound Projector YSP-5600:4 月

軟件若繼續停滯 可能變得可有可無

除了硬件韌體更新一直在等之外,最重要的軟件,在云云荷里活片商中,就只有 Lionsgate(獅門)較為熱衷於推出 DTS:X 的 BD 影碟(《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2》發行商亦是 Lionsgate),計有已推出的美版《Ex Machina》及《American Ultra》,就只有預定於下月 2 號推出的《The Last Witch Hunter》(巫間獵人),這套電影更會緊接在 3 月 1 號推出 4K UHD BD,亦同樣會配備 DTS:X 音效。但除 Lionsgate 外,就只有 Universal Studios(環球影業)在上月宣布,將會成為第二間推出搭載 DTS:X 音效 BD 的荷里活電影發行商,首作將是 2 月 9 號推出的《Crimson Peak》(血色莊園),僅此而已。

《Ex Machina》及《American Ultra》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下月終於再有採用 DTS:X 音效的 BD《The Last Witch Hunter》及《Crimson Peak》推出市場,或許是礙於硬件未準備就緒之故吧。
艾域翻查資料時發現,Lionsgate 發行的《Sicario》(毒裁者)在美國上映時是使用 DTS:X 音效的,但回到 BD 時卻轉用 Dolby Atmos,頗為耐人尋味。
Universal Studios 是第二間推出 DTS:X BD 的荷里活片商,但亦只有《Crimson Peak》,有點像「試水溫」。

說到這裡,或許大家會發現,當下宣布已推出或將會推出的 DTS:X BD,完全是一隻手已經可以數完,回望香港,艾域亦只聽聞有一套華語電影的 BD,有打算採用 DTS:X 音效。觀乎這一年來荷里活各大片商都未有為 DTS 賣帳、推出採用 DTS:X 的 BD,假若軟件不足的走勢持續,即使各個擴音機廠商都推出 DTS:X 韌體更新,最後或許都只會得物無所用,用戶無法體驗到 DTS:X 的實際效果,最終或許只會淪為將「DTS 系」音效作 Neural:X 向上轉換的工具,被最大對手兼已站穩陣腳的 Dolby Atmos,打至毫無還擊之力。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