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次世代車載作業系統 Linux 或成最大贏家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早於 2004 年,已有人預言汽車將會像智能手機一樣,成為供不同軟件運行的智能平台。時至今日, Linux 系統因為屬於開源軟件,容易被各車廠按需要自行改寫,並為連接至各種硬件,因而成為多間車廠爭相採用的作業系統。隨著車載系統及自動駕駛不斷發展,不難預見,Linux 汽車將在未來的汽車市場上愈來愈常見。

在車載系統領域上, Blackberry 的 QNX 系統及 Microsoft 的 IoT Connected Vehicles 均曾是 Linux 的有力對手,但由於 Linux 的開源優勢,它們都先後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地位,隨著多年來一直使用 Microsoft 系統的 Ford 亦於早年轉投 Linux 的懷抱,看來已經迎來大一統的局面。

發行 Linux 開源系統 Ubuntu 的 Canonical 發言人表示, Tesla 品牌的電動車亦已經採用 Ubuntu 系統,而他們亦期望將來汽車製造商會與 Linux 系統開發商合作,建立適用於量產汽車的車載作業系統。

▲Tesla 現正使用中的 Linux 系統

為推廣車載 Linux 系統,多間對 Linux 抱持正面態度的車廠組成了 Automotive Grade Linux (AGL) ,當中包括 Ford 、 Honda 、 Mazda 、 Nissan 等著名汽車品牌。透過這個組織,多間車廠得以共享系統軟件的源代碼及開發工具包,讓下一代智能汽車更快來到。

AGL 執行董事 Dan Cauchy 在聲明中表示,汽車製造商正慢慢轉型成軟件開發公司,因為他們知道來的顧客除了在意汽車效能外,車上的智能資訊系統、自動駕駛系統等亦是重要賣點。因此,車廠們將會效法科技企業,以開源方式共同研發。 AGL 亦致力開發 AGL 虛擬架構,以加快 Linux 汽車的開發工作。

除了 AGL 外,亦有車廠另組 SmartDeviceLink (SDL) 聯盟,以開發基於 Linux 的軟件,強化智能汽車及手機之間的聯繫。與此同時, Google 開發了自己的車用 Linux 系統,Android Auto。他們亦與車廠聯盟合作,希望藉此強化 Android 系統在這個市場的領導地位。但從現時的趨勢看來, Linux 都會是汽車業未來最常見的選項,無論用家未來駕駛多少個「轆」,都無法從 Linux 手上逃走。

資料來源:Zdnet


相關文章:
  • 德國一州政府擁抱開源系統 3 萬台 PC 改用 Linux、Microsoft Office 遷移到 LibreOffice

  •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