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觸控遇上滑鼠 – Logitech 亞太行銷掌舵獨家專訪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較早前,小編為大家介紹過 Logitech 最新的全觸控滑鼠 M600,漂亮的外形設計確實十分吸引。但大家又是否知道它的設計靈感來自何處?未來的產品發展又會否像 M600 般以觸控為主導?Unwire.hk 就有幸請來 Logitech 的亞太及日本區產品行銷經理黃麗萍小姐為大家講解一下。

 

U:Unwire.hk 記者
W:Logitech 亞太及日本區產品行銷經理黃麗萍小姐

U:其實 M600 為何會選擇採用全觸控設計?

W:現在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在香港已經大大普及,最重要的是這一群人已習慣了使用觸控模式操控數碼產品,因為它相比以往使用傳統鍵盤、滑鼠的按鍵操控模式更為自然。隨著這趨勢,我們希望用家使用滑鼠時,也可以操用這種近年流行的操控模式,所以就在 M600 這隻滑鼠上,採用了全觸控設計,令大家在操控電腦上,也可以應用得到「觸控」這種模式。

U:那麼 M600 設計得很像「小石春」的樣子,其實它的設計靈感來自何處?

W:基本上,我們的 R&D 研發部分,會經常搜尋很多資料,從而找出創作新產品的靈感,而這款 M600 的設計靈感,就來自於兩部分。首先滑鼠頂部中央採用全黑色設計,配以邊位有曲線紋路設計,靈感是來自盛開中的太陽花,中央黑色部分就與太陽花中心部分相似,而那些曲線紋路就是太陽花的花瓣。至於滑鼠底部邊緣的刻度設計,就代表著 Precision Scrolling(精準的滾動)概念,令用家看到這設計,就感受到使用我們的滑鼠翻頁時,可擁有十分精準的操控感受。

此外,由於 M600 是一款以觸控為設計的滑鼠,所以我們希望用家用得舒服、自然,而且滾動頁面時可以獲得流暢的感覺,所以設計流線型,而採用的物料也令用家感到很光滑,沒有甚麼凹凹凸凸的紋路,而且也不用時刻在想要按甚麼按鍵才可做到指定功能。以上提及的這些,就是設計 M600 的 R&D 工作人員的靈感來源。

U:其實今次你們 Logitech 推出 M600 這款採用全觸控操作的滑鼠,算是你們產品的首作,其實對於用家來說,相比傳統具備按鍵的滑鼠,M600 有甚麼好處呢?

W:眾所周知,傳統滑鼠最少也會有兩個按鍵(左鍵及右鍵),以及兩個按鍵中間的滾輪,用來翻動頁面。而 M600 與傳統滑鼠相比,無論外形或質料也相當不同。設計時十分著重用家的使用體驗,所以用家摸上去手感符合手形,在進行觸控及滾動動作時方便,加上用家不用執著按鍵位置應該在甚麼位置按下,在使用上透過 M600 流暢地翻動頁面,以及在瀏覽網頁時翻至上一個或下一個頁面倍感輕鬆,適合需要長時間瀏覽網頁或文件的用家使用。此外,我們隨滑鼠附送 Flow Scroll 軟件,安裝後可以令用家在瀏覽網頁時,體驗可以像在手機上網上下拉頁一樣。

當然,我們也有不同產品,迎合不同用家需要,例如對於機迷來說,我們仍會推出有按鍵及相關 gaming 功能的滑鼠產品,所以也不會一概用上像 M600 的全觸控設計。

U:現代的數碼產品,除了以外形及功能吸引用家外,售後服務也十分重要。Logitech 在用家購買了產品後,對客戶還有甚麼支援服務呢?

W:今時今日很多電腦用家也懂得上網,而且不少購買了數碼產品回家,也喜歡採用「自學」模式學習產品的功能,而不會再看著實體說明書慢慢學習。所以 Logitech 在官方網頁上,也提供了不少資料給用家,令他們可以最盡用產品的所有功能,甚至有些功能會以影片展示,還有不少支援網頁或 FAQ 問答資料,鼓勵用家自行查閱,這種售後服務,相信是用家最需要的。

U:最後,我想問一問,Logitech 在現在的產品系列中,有沒有甚麼產品也是應用了觸控功能,是提升了用家的使用體驗呢?

W:其實我們也有不少具備觸控功能的產品,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首先就是這款名為 Cube 的的骰小滑鼠,它與 M600 一樣也是沒有甚麼按鍵,而且體積細小,像一個小小的火柴盒,適合經常需要外出工作、甚至要經常搭飛機到外國公幹的用家將它放於衫袋或手袋內,方便隨時隨地使用。不過由於它只在 Logitech 的網上商店發售,而香港就沒有 Logitech 網上商店,所以大家就找不到。如果有興趣,可以到其他國家的網上商店,例如:台灣、美國、澳洲等選購。

Logitech Cube 確實十分的骰。

第二款具備觸控功能的產品,就是上圖這款 K400 鍵盤,除了擁有一般鍵盤必有的按鍵外,旁邊還設有可供用家觸控操控電腦的 TouchPad,令用家一個鍵盤可以完全操控電腦所有功能。

第三款具備觸控功能的,就是這款無線觸控板,它的功能就與一般手提電腦的 TouchPad 一模一樣,不過有些手提電腦的 TouchPad 似乎細了一點,對於手指較粗大的用家在使用上似乎不太方便,所以他們就可以使用這款產品,令觸控操作電腦更為舒適。

最後一款也具備觸控功能的產品,就是這款 N600 觸控板膝上架,除了可以將手提電腦放在散熱板上,方便大家邊看電視邊玩電腦外,也可以利用右方的觸控板觸控電腦,在此情況下,就可以連滑鼠也省去了。近期 Logitech 同樣具備觸控功能的產品,大致上也是這些了。未來我們的 R&D 團隊還會研發更多具創意又可以改善用家電腦使用體驗的產品,希望大家會繼續支持我們 Logitech 吧!

U:那我們就期待未來 Logitech 推出更多好用的產品!最後也感謝黃小姐接受我們的訪問。

W:多謝,也希望 Unwire.hk 的業務能繼續蒸蒸日上!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