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中國推出 全球首列虛擬軌道電車 湖南試行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比較年長的讀者們,如果曾經在 80、90 年代到過中國大陸,或者會見過和香港電車類似,需要連接架空電纜,但外型和巴士相似的無軌電車。無軌電車在大陸不斷進化,最近一間大陸企業就研發了新一代的無軌電車,它結合了巴士和電車等的特點於一身。

研發這進化版無軌電車的中國中車公司,早前展示了他們的最新設計,新型無軌電車採用類似地鐵卡車設計,可以因應需要增加或減少車卡數量。和電車很相似但就不需要路軌,新型無軌電車透過在路邊和車身的感應器,加上感應路面的白點,會按照既定路線行走,甚至可以做到無人駕駛,完全由自動系統操控。中國中車還引入無線充電技術,擺脫了以往無軌電車需要連接架空電纜,對城市發展造成阻礙的種種問題。

由於毋須基建配合,新型無軌電車的成本比地下鐵路或電車系統都便宜。中國中車表示,籌組新型無軌電車路線的成本,只是興建鐵路路軌的 2% 左右。今年在湖南省株洲會興建全長 6.5 公里的新型無軌電車路線,預計明年就會投入服務。

來源:mashable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