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火燒石頭有 WiFi?德國藝術家作品讓人反思文明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WiFi 訊號現時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甚至已經有點理所當然。早前有藝術家就設計了一個石頭型的路由器,讓訪客反思文明的發展。

這個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園景石頭,不過在旁邊如果生火的話,石頭就會發出 WiFi 訊號,連接之後可以看到石頭內儲存的種種訊息。這個藝術裝置名為 Keepalive,由柏林藝術家 Aram Bartholl 設計和製造。石頭裏面其實內置了溫差發電機和 WiFi 路由器,來達到這個有趣的效果。

Bartholl 表示,這個裝置是混合遠古和現代的生存方式,靈感來自生活的所見所聞。他一次在颶風吹襲的時候,看到有人在賣生物爐灶,不過這東西竟然不是用來煮食而是用來發電,發現如果電力變成奢侈品之後,人們生活又要回到原始的狀態,但又要繼續依賴科技產品,感覺十分神奇。未來如果出現大型天災,又會否有人生火再啟動這個 WiFi 裝置來獲取訊息?

這個裝置藝術現在於德國 Kunstverein & Stiftung Springhornhof 展出,與它連線的話更可以看到裏面儲存的多種「指南」,包括「無人機生存指南」、「單身女人的時髦生存指南」等等,有機會到德國旅行,也許可以去看看這個特別的裝置。

來源:Hyperallergic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