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消委會:部份「尿袋」電能比標示少逾4成、部份阻燃力差易生危險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市面上出售的各款俗稱為「尿袋」的外置充電器(或流動電源、Power Bank),大家都知道電能未必足秤,包裝標示的電能與實際可能有出入。而消費者委員會就測試了市面上30款外置充電器,發現當中有3個樣本的實際電能,比包裝標示的數字相差超過40%。另外有7個樣本外殼的阻燃能力不足,如果尿袋一旦短路而起火,可能產生危險。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的30款外置充電器,售價由HK$79至到HK$500不等,包裝標示的電池容量由 5,000mAh 至到 12,000mAh 不等。測試後發現,三款分別名為「Verus」、「Proda」以及「Leouw」的樣本,在不同輸出電壓與電流的情況下,所得出的電能值(Wh),都比包裝所示的數值相差超過40%。而有6款樣本的差異比較少,分別是「Sony」、「Samsung」、「Infinity」、「小米Mi」、「Energea」以及「Mophie」,這些樣本在5V電壓輸出的情況下,所測試到的電能值與產品標示的較為相近,平均差異少於15%。不合格的樣本由於包裝標示數值與實際數值相差太大,將會轉交海關跟進。

30款樣本中,有17款在拆開外置充電器的保護殼後,裡面的內置電池有標示容量與電能數值。其中有一個樣本「Proda」的外殼表示數值為10,000mAh/37Wh,但內置電池合共算出的總數值只有7500mAh/27Wh。消委會表示,外置充電器所標示的電容量,不代表實際上可輸出的電容量,包裝或外殼標示的數值,只代表內部電池的總電容量。消費者應該以電容量乘以電壓計算出電能(Wh),才能真正比較外置充電器的電量。

消委會亦測試了各樣本的物料阻燃能力、短路保護以及溫度,測試參考國際標準如IEC60960-1、認證標準UL2054以及UL2056。測試當中發現30個樣本之中,有9個樣本未能通過部份測試要求,而其中外殼阻燃能力測試中,就有7個樣本不合格,在點燃30秒之後,仍然會繼續燃燒超過60秒,消委會指出不合格的樣本包括「Maxtron」、「Verus」、「Maxpower」、「Leouw」、「ion」、「M. Craftsman」以及「E Element」。

消委會促請政府加強規管外置充電器,可參考鄰近地區的做法,例如台灣規定外置充電器必須符合電氣安全規例,並標示可輸出的電容量;新加坡就需要所有充電器都要通過相關安全測試。

所謂電能值是將電池容量 (以Ah為單位,1000mAh=1Ah)乘以電壓(以V為單位),例如一部容量10,000mAh、輸出5V的流動電源,理論上的電能值就是10Ah x 5V = 50Wh。不過流動電源在輸出過程中會因為升壓效率的高低、各種抗阻,令到轉換能量時產生耗損,所以包裝標示的電容量數值,與實測輸出的數字會有分別。但如果兩個數字相差較大的話,則不只是消耗大那麼簡單。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