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澳洲科學家發明電子膠囊 實時監測腸道狀況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腸內氣體對腸道健康悉悉相關,近日一群澳洲科學家研發出一款可吞服的的小型電子膠囊,內置多種監測器。只需將它配合接收器,即可以智能電話實時監測腸道內的實況,包括每個部分正產生甚麼氣體,以及氣體流向等,對研究食物對人體造成的潛在影響,以及了解病人腸道內的情況。

電子膠囊長度僅有 26mm,直徑只有 9.8mm,體積與大顆的維他命丸差不多。外圍的聚合膠囊更可收集溫度數據,而其中一端尾部更裝有透氣膜,以便分析腸道內的氣體。

在測試中,電子膠囊共需要 20 小時完成整個旅程,過程中科學家通過接收器取得數據,例如當膠囊進入結腸後,氧氣水平突然跌至最低水平,顯示結腸內有成群的厭氧細菌,他們將未消化的食物變成短鏈脂肪酸,在整個消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這項發明將為食物和新陳代謝關係的研究帶來巨大幫助,為日後的病人帶來貢獻。

▲膠囊內置多種監測器,實時監測腸道狀況

 

資料來源:Arstechnica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