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被屏敝盜版漫畫村另起爐灶「漫畫城」 聲稱漫畫應是免費內容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近日日本網路鬧得熱哄哄的話題,就是專門搜集盜版漫畫內容的「漫畫村」網站,被日本政府指名,網路供應商收到建議,對該網站作出屏敝。事件持續發酵,漫畫村被屏敝後另起爐灶,新網站名為「漫畫Town」,繼續搜集網上盜版漫畫內容。網主更發表帖文,聲稱漫畫市場沒落是因為出版商努力不足,而並非盜版的責任,並指漫畫應是免費內容。

▲新建網站「漫畫城」懷疑仍發布侵權漫畫內容

日本漫畫業界面對近年電子化熱潮,仍未及轉營迎合市場需要,衍生出如「漫畫村」等盜版網站的出現。此類網站特點是搜集了網路上的盜版漫畫,用戶使用瀏覽器可直接觀看一頁一頁被掃瞄的漫畫。相比起正規網路漫畫需要安裝特別的 App,又或者需要使用特別的瀏覽器方便得多。但根據一個調查顯示,有超過 52.7% 網民贊成日本政府將「漫畫村」屏敝,指盜版網站將會嚴重損害日本漫畫產業。網民明白漫畫製作者的辛酸,應為漫畫很難像其他內容,單靠廣告收入就能維持運作,但亦承認出版商在電子化潮流之下,應再向前多走一步。

▲一個調查顯示過半日本網民認為應該屏敝盜版網站

在日本政府強烈建議 ISP 對該網站作出屏敝,另一方面 Google 亦以 DMCA 著作權條例將其網站剔出搜尋結果後,「漫畫村」背後的網主另起爐灶建立「漫畫Town」網站。基本內容與之前的漫畫村相同。但經過記者測試後,大部份內容都未能閱覽。

「漫畫城」網主在 Twitter 上指出,就算漫畫村被取締,對漫畫的銷售也不會有所增長,認為大家都在收聽免費音樂、看免費色情影片,大家都不會再為「內容」而付費,指出漫畫應該是免費向大眾提供的內容。又指免費而且更容易觀看的漫畫令更多人看漫畫,出版商努力不足,仍然用書本形式出售漫畫,令現今漫畫銷量下跌。又解釋該網站只是將網上其他內容轉載,網站並無上載任何盜版內容。

然而不少網民認為,日本漫畫業界需要與時並進,但盜版網站仍然是盜版網站,應該加以取締。有網民指音樂與電影都歷過靠廣告為生的日子,但難以維持生計,才會有今時今日訂閱服務的出現。有網民稱漫畫村應該付費向漫畫業界購買版權,再免費向網民供應,如果這個商業模式成立的話,才有資格講免費漫畫,否則只將別人辛苦勞力的成果盜去,沒資格講漫畫行業發展。

資料來源:Twitter

Published by
Lawton